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中院发布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

时间:2022-06-16 18:29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5月31日,张家口市中院联合团市委、市教育局面向社会发布“司法护蕾,守望未来”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介绍,今年以来,张家口市中院立足审判职责,对2019年以来的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情况进行了分析梳理,归纳总结了案件特点、发展趋势,提出了防范建议,形成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白皮书。“白皮书”从未成年人犯罪数量、犯罪类型、犯罪特点以及侵害未成人犯罪的特定时空条件等方面进行了分析提示,提出了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建议,具有一定的警示、启示和借鉴意义。

“白皮书”明确,作为法院要加强专门机构和办案组织建设,努力打造专业化队伍,坚决依法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完善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体系,大力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同时,与团市委共同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合作框架,探索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工作服务》试行标准。

与当地妇联共同建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合作机制,着重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教育促进联动机制、落实涉未成年人案件特殊保护制度、加强帮扶关爱救助、共同开展法治宣传和犯罪预防等方面加强合作。与市教育局成立“法学研”合作基地,将未成年人司法、未成年人心理学、未成年人保护研究工作有机结合,推动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效果。

与此同时,联合该市检察部门、教育部门、公安部门等,明确中小学校、幼儿园新招录教职员工前,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在授予申请人教师资格前,进行犯罪信息、从业禁止历史、其他危险人格诉讼信息查询。对具有从业禁止令、性侵违法犯罪记录和其他不良诉讼记录的人员,不予录用或者不予认定教师资格,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发生。

对于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以司法建议的形式监督对其作出相应处分、处理;情节严重或引发严重后果的,建议公安局、检察院以渎职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相关新闻:

河北张家口以信用监管筑牢食品安全屏障 擦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

河北张家口市科协健全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图集|“张家口相约冬奥——扛红旗、当先锋”专项行动誓师大会精

6分钟更新一次!河北张家口(康保)新一代天气雷达正式“上岗”

张家口国际首套百兆瓦先进压缩空气储能国家示范项目并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