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河北张家口:阿尔泰军台第一台在崇礼区接沙坝被正式考证

时间:2021-05-24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部分会员实地探访考察。  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王宸胤)近日,记者从河北省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的乔彦军、李现云、刘振瑛三位学者通过梳理史料和实地考察,确认崇礼区石嘴子乡接沙坝村东南的“官房梁子”一带为清朝阿尔泰军台第一台察汗托罗盖遗址,是清代阿尔泰军台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突破,对推进万里茶道申遗、准确记录和传承文化、丰富草原天路内涵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组织部分会员实地探访考察。  张库大道历史文化研究会供图

据了解,阿尔泰军台是清政府在蒙古地区设立的通达阿尔泰等西北边陲地方的著名驿道,在清代军事、政治及商贸等方面都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阿尔泰军台沿路各驿站都称台,自第一台察汗托罗盖出发,经赛尔乌苏,北至库伦、恰克图,西到乌里雅苏台、科布多,长达数千公里,贯通内外蒙古,直抵北部和西部边疆。然而,第一台的位置一直缺乏科学准确的定位。本次正式考证推翻了此前的东营盘说、头台移动说和察汗陀罗村说,该学术成果已由全国高校优秀社科期刊《廊坊师范学院学报》(2021年第一期)刊发。至于第一台遗址的精确位置,有待通过进一步的考古探查、发掘来确认。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21年度张家口市技术转移培训会举办

张尚高速公路预计年底通车

张家口市多项便民服务助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

张家口市1线路5乡村入选河北乡村旅游推广名单

张家口团市委“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