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北县实施六项重点工程全面整治提升149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

时间:2021-05-24 16: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郁雯、石炎夏)近日,张北县下发了《2021年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对全县149个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实施综合治理,10月底前,村庄整治提升任务全部完成后,将实现风貌协调、干净整洁、美观宜居的目标。

实施村庄建筑风貌提升工程。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原则。对破损房屋院落进行有针对性的修缮、加固,提升民居的舒适性、安全性、耐久性、美观性;对没有利用价值即将倒塌的房屋,在征得群众同意的前提下,进行拆除,复绿复草,宅基地权属不变。大力整治街道两侧标语广告,规范村庄标识、路牌、门牌、设施标牌等设置,确保建筑风貌和村庄环境浑然一体,建立村庄美化长效机制,防止不规范不文明标语广告死灰复燃。遵循“立体绿化、彩色绿化、多树种绿化”原则,“增绿”与“添彩”并举,全面提升村庄绿化水平。

实施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整治利用工程。清理整治村内倒塌杂乱院落,对长期无人居住、失去居住功能的破旧房屋、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利用清理出的闲置宅基地规划建设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公共绿地和公共停车场。积极盘活空置房屋和宅基地,组建农宅合作社,发展家庭手工业,打造高端民宿和旅居康养基地,助推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彻底清理村庄内外、环村周边、道路两侧、河塘沟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畜牧粪便、柴草杂物。加快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和有效管控,稳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加快创建美丽庭院。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强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加快推进公交通达行政村、村庄主街道和巷道硬化。引导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电能、太阳能、清洁煤等炊事、沐浴、取暖;鼓励使用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满足生活用电需求和冬季供暖。推进自来水入户并稳定运行。

实施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健全教育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化幼儿园和小学;推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开展卫生村创建活动;做好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会救助等工作,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实施特色产业强村工程。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大力推进马铃薯、蔬菜、杂粮、中药材等特色种植业,生猪、肉牛、肉羊等优质养殖业;实施高标准农田、退水还旱、农业清洁生产、园区提档升级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培育具有张北特色的农牧产业品牌;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电子商务、田头市场,构建完整的农产品流通营销网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21年度张家口市技术转移培训会举办

张尚高速公路预计年底通车

张家口市多项便民服务助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

张家口市1线路5乡村入选河北乡村旅游推广名单

张家口团市委“文明使用共享单车”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