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唐山市“两节”期间将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0-10-11 18: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记者从唐山市爱卫办获悉,9月30日至10月15日,唐山市将集中开展“迎中秋、庆国庆”爱国卫生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本次活动以“巩固抗疫成果、喜迎国庆中秋”为主题,坚持点面结合、城乡同步,按属地管理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城乡环境整治、健康知识普及、公共场所消毒、病媒生物防制等为重点的爱国卫生活动。

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本地、本单位疫情防控特点和重点任务,以建立健全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为根本,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各项重点工作,为避免疫情“死灰复燃”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一是聚焦重点场所。按照全国和省爱卫办有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好企事业单位、社区、乡村、市场、车站码头、家庭等各类生产生活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等的环境整治。要按照专业技术机构推荐的科学方法开展日常消毒工作,确保各项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二是整治集贸市场环境卫生。各地有关部门要持续开展以农贸市场为重点的市场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全面清理市场内及周边环境卫生,加强市场内公厕、水池等基础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整治乱堆杂物、乱扔垃圾现象,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的购物环境。三是关注薄弱环节。各地、各单位要针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环境卫生问题,特别是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和一些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结合卫生城镇、文明村镇创建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总体要求,逐项梳理问题清单,及时整改落实,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开展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各级爱卫办要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和社区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充分利用春、秋季传染病防控的最佳时机,开展集中消杀老鼠、蟑螂、苍蝇和清理蚊虫孳生地大行动。一方面要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宣传,动员群众自己动手清理死角、清除积水、翻盆倒罐,彻底清除蚊虫孳生地水体,切断蚊虫疾病传播途径。另一方面要组织专业防制队伍开展灭鼠、灭蟑、灭蚊、灭蝇活动,进一步巩固完善防鼠灭鼠综合防制措施,及时补投鼠药,清理鼠迹,杀灭越冬蚊虫。要开展全市集中投药灭鼠行动,确保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

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各地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微博、微信、网络等媒体和社区宣传栏、村街大喇叭等,发挥市民健康大讲堂和融媒体中心等阵地作用,通过健康知识线上问答、话题互动等各种活动,广泛深入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态势,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科学防护;要广泛宣传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和厕所卫生等知识,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革除不文明、不卫生的陋习,特别是要坚决杜绝食用野生动物;要广泛宣传推广合理膳食知识、科学健身方法,普及宣传烟草危害,强化“每个人都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倡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活动,广泛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发挥各级文明办、工会、共青团、妇联和行业协会、学会的作用,引导支持社会各阶层参与环境整治、健康促进、垃圾分类等工作。要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等活动,教育学生引导家长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要充分发挥村(居)委会的组织协调和基层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广大社区群众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人人动手、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记者媛媛 通讯员崔杰)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相关新闻:

乐亭重启“逢8”线下招聘活动

芦台引凤筑巢承接京津转移项目107个

双节临近 唐山丰南交警加强交通安全秩序整治

乐亭:九项工作升级加力 冲刺全国百强美丽乐亭

国务院人普办来唐山拍摄“七人普”宣传视频海报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