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城管局开展整治洗车店占道经营专项行动

时间:2021-05-17 18: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8日上午,石家庄市长安区城管执法大队、建北街道综合执法队开展联动执法,对辖区重点路段洗车店进行专项整治,主要对占道洗车、洗车用具占道摆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清理、规范。

“不能在店外洗车,流出店外的水要及时清理,发现有积水的地方要尽快清扫……”在和平路建和桥路南一家洗车店前,长安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对洗车店占道经营、污水外流等行为进行纠正。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车辆在店内清洗,但是由于店内空间有限,车辆清洗完后,工作人员将车辆开到人行道上进行擦拭,车身滴水导致路面积水,在影响市容环境和行人通行的同时,也存在安全隐患。执法队员对洗车店经营人员进行教育后,违规商户随即整改。

《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5月1日正式实行,《条例》中对从事车辆清洗、维修经营活动,应当在室内进行,不得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场所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变“堵”为“疏”,畅通市民出行道路

连日来,长安区城管局迅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条例》的宣传推进力度,把城市市容和环境管理向沿街商户、责任单位及广大市民进行广泛宣传。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建和桥头一家洗车店,由于近日风沙大,洗车店的生意很红火,车辆清洗完后,几名洗车工在人行道上擦拭,期间不时有车辆来到店前等待清洗。由于车辆占道,行人路过都要绕道而行,城管执法队员立即责令洗车店整改,并向经营者发放了《条例》宣传单,详细讲解了新实行的《条例》内容。店主表示,今后要加强学习,洗车擦车一律进店,规范经营行为,自觉维护区域干净整洁。随后将车辆开入店内,还道路畅通,方便行人通行。

强化服务,引导商户主动纠违

在和平路一家汽修店门前,两辆被卸了轮胎的小轿车被千斤顶架起来,维修工人正在对汽车进行维修。“请把车辆挪入室内,不能在人行道上进行维修,您这样做属于占道经营,是违法的。”执法队员向汽修店老板耐心解释道。

为彻底整治洗车店占道经营问题,还群众畅通道路,长安区城管局在全区范围开展了细致摸排,建立了工作台账,目前长安区有洗车店167家。长安区城管执法人员将按照台账,逐一入户,上门开展宣传服务,引导洗车商户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据长安区城管执法大队专项治理队队长尹飞介绍:“我们坚持按照‘721’工作法,以服务、宣传、教育为主,以行政处罚为辅,结合《条例》宣传工作,规范洗车店经营行为。多次劝导仍占道经营的,将依法处以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共同参与,打造良好城市容貌

为维护良好城市市容秩序,市城管局针对占道洗车、占道修车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安排,通过前期各区城管局调查摸底,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已对全市现有601家经营性洗车场点建立管理台帐。按照台账,向各经营性洗车场点逐一发放了《石家庄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修订)》等宣传材料,并告知经营者,应当在室内进行洗车、维修,不得占用道路、绿地、公共场所等。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加强对洗车店、汽修店的监管检查力度,对日常的占道洗车、污染路面等行为及时劝导,引导文明洗车,对屡劝不止的,将依法进行查处。同时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将日常执法检查常态化,巩固整治成效,不断提升石家庄市宜居环境。

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监督处副处长周超说,“城市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也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主动发现此类问题,通过市长热线、网民留言等多种渠道积极举报,争当城市‘主人翁’,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环境!”(燕都融媒体记者李会嫔)

来源:燕赵都市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启动无烟党政机关控烟巡讲月活动

石家庄市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石家庄市主城区启动联动机制疏导居民用气价格

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永安街—宁安路)东半幅将通车

石家庄市首届幼儿启蒙素质主题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