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为8894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69亿元

时间:2021-05-17 18: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日前,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给市纠风办发来一封表扬信,表扬市人社局“热情服务帮助企业排忧,诚心诚意促企业发展”,为公司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3900万元,同时减免4100万元社保费用,充分缓解了新冠疫情突发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据了解,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共为8894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69亿元,惠及职工141.06万人次。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冲击,市人社局充分发挥失业保险“防失业”功能,积极落实“稳就业”工作部署,托底职工生活保障,帮助企业“渡难关、稳发展”,会同市财政局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企业认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保就业工作》等系列政策,持续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力度,支持企业稳定岗位,健康发展。

在制定政策时,市人社局特别注重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在《关于进一步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支持保就业工作的通知》中明确,中小微企业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控制目标,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上年度月均参保人数为准)以下的参保企业,裁员人数不超过参保职工总数20%的,可以申请企业稳岗返还。同时,稳岗返还标准从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100%。

为促进政策早落地、快落地,市人社局依托全省失业保险信息管理系统,对全市所有参保企业筛选,主动推送申请信息,并实行电话告知,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登录失业保险管理信息系统网报端自主、快速申报。并与市发改、生态环境部门实行信息互通、共享,快速核实企业信息,免去了企业跑腿、申报环节。针对困难企业缩短经办时限,公示期由原来10个工作日减少至5个工作日,确保资金早落地、企业早受益。

稳岗返还政策极大地激励了企业承担稳定就业的社会责任,激发了企业及其职工抵御风险、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参保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职工和社会三赢的良好局面。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是市属大型国有骨干企业。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主动承担应急保障等社会责任,加大疫情防护用品设施投入,导致公司运营成本持续增加、亏损加大、经营困难。市人社局结合国家政策和公司的实际困难,多方面、多渠道为公司落实困难企业稳岗补贴、减免社保费用。“这真是雪中送炭。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一定会早日迎来春暖花开。”该公司负责人说。

今年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市人社局联合财政局多次与省人社厅沟通联系,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发展,放宽裁员率标准,提高稳岗返还比例,帮助企业减轻负担、轻装发展。同时,扩大政策受益面,将个体工商户及其雇工纳入失业保险参保范围。

在2021年稳岗返还工作上,市人社局创新推出了“免申即享”模式,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对1万多家企业的信用情况进行详细查询及登记,实行“企业承诺制”容缺办理机制,减少证明材料提交,有效缩短审核周期,确保在全省率先返还到位。(记者王静)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启动无烟党政机关控烟巡讲月活动

石家庄市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石家庄市主城区启动联动机制疏导居民用气价格

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永安街—宁安路)东半幅将通车

石家庄市首届幼儿启蒙素质主题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