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桥西区友谊街道推进商务楼宇党建工作

时间:2021-05-17 18:1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近年来,楼宇经济逐渐成为桥西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何让党的基层组织在这片新天地生根?友谊街道党工委以中电信息大厦党建工作为试点,以企业和员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互利共生为目标,秉承“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工作理念,探索出“三维互动、四位一体、多元融合”的特色工作模式,得到楼宇企业和党员们的高度认可。

●三维互动:将楼宇党建组织建成“有温度、有内涵的家”

“最近,我想再开发一个手机App,将大厦里企业的需求信息随时上传,企业每天可以通过APP,看看楼里有没有业务能够对接…………”友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马红娟一直在操心街道重点培育的楼宇党建单位————中电信息大厦的事。

中电信息大厦是一个集金融投资、保险证券、信息科技等多业态为一体的写字楼,已入驻企业21家,绝大部分为世界五百强企业或其分支机构,其中建立党组织的企业18家,党员1028名。

“刚复工复产时,员工上班了,但吃饭成了问题。”大厦企业新联合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办主任蔡军告诉记者,街道第一时间察觉到这个难题,立即联系大厦物业、餐厅等部门负责人,召集企业代表召开“联席会议”,有效解决了企业员工吃饭难问题。

企业难题能快速得到解决得益于街道楼宇非公党建工作。街道建立中电信息大厦楼宇联合党总支,将不符合建立独立党支部的企业纳入联合党总支,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为方便党员活动,在大厦六楼设立了3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一站式服务平台、党员活动室、红色驿站等功能区域,配齐设施设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吸纳专业社工组织机构进驻,由专业的社工每天驻点为楼宇企业定向服务;成立党建红色联盟,每月召开一次党建联席会,及时商讨解决企业困难。“通过构建街道主导、企业主体、社工机构助力的三维互动共驻共建格局,将楼宇党组织建设成为一个有温度、有内涵的家,大家见面多了,心更近了、事更好办了。”马红娟说,遇到困难找街道,有问题咨询党支部,已成为了大厦企业的习惯。

●四位一体:一本小红书实现全岗通服务

“将党组织关系纳入街道后,我感觉政府服务越来越接地气了,非常实在。”蔡军这样说。

友谊街道按照“党务、政务、社务、服务”四大模块,编制了“全岗通小红书”,将四项服务融于一册,以表格、二维码矩阵的方式呈现,公开党务政务基本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办理流程。为方便操作,街道特别配置精通党务、政务、社务、服务所有服务项目的“全岗通”专职社工,每周三上门为需求企业和员工服务,极大提升了企业办理业务的效率。

建立一企一档和“三色”动态服务清单,这是友谊街道积极创新企业精准化服务的又一创新方式。

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度走访、线上调查等形式多渠道了解企业和员工需求,建立资源、需求、项目清单,对楼宇企业做到“一明五清”,即:企业底数明、党组织建立情况清、党员人数清、企业经营状况清、从业人数清、企业和员工需求清。

建立“三色清单”,每一家入驻企业都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动态标注企业稳定程度,方便及时跟进对应处置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最近,得知安华保险办公场所租金到期并暂不计划续租的情况下,街道第一时间深入企业了解情况,并将该企业列入红色不稳定清单,持续动态关注。

“有了这张清单,我们可以随时清楚明了地看到‘企业和员工需求什么’,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这样坚持下去,工作越做越扎实,越来越有成效。”街道楼宇专职社工贾聪聪信心满满地说道。

自2020年11月以来,友谊街道“按需索骥”,先后召开3场人才政策宣讲,为5家企业46名员工办理了人才绿卡;召开3场银企对接会,为新联合、21世纪教育对接银行开展贷款政策咨询;将所有大厦企业纳入街道“云企业”平台,不定期发送招聘、培训、业务需求等信息,帮助企业解决了各种问题。

●多元融合:由“上下楼”发展为“上下游”

去年8月21日,一场温馨的相亲会在中电信息大厦7楼开启。男嘉宾来自于大厦内建筑设计企业中电四公司,有着较高的文化学历及收入。女嘉宾则来自于54所、中国银行、三和律师事务所等。牵红线的“月老儿”正是友谊街道党工委。

中电四公司七夕节牵头组织联谊会;妇女节中原证券为大厦内女性送上精美礼品;清明节新联合牵头组织祭奠革命先烈活动;招商银行组织大厦内员工观看红色观影…………通过党建融合,各单位实行党建活动轮值,中电信息大厦楼宇党支部逐步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党建“红色联盟”为基础,各企业及员工共同参与、开放共享的区域化联建共建机制。

最近,街道正在和大厦内企业积极筹划着“红色合伙人”计划。“我们希望每天能看到不同企业需求,或许就能从中找到商机。”新联合公司的蔡军是这项活动的忠实粉丝。

街道坚持党建搭台、经济唱戏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在楼宇企业间实施守望相助“红色合伙人”计划,在街道全区域搭建企业资源共享平台,实现资源整合、抱团发展,由“上下楼”发展为“上下游”,以“党建链”串起“产业链”,目前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招商银行等6家企业已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实现经济融合。

“我们始终认为更广阔的市场在外边。”马红娟说,通过创新探索,友谊街道党工委除了将企业带出办公室、带出大厦,更多考虑的是如何将他们带到更大更好的平台上,寻找大项目、探索大合作。

“优势互补、服务双向”,为将楼宇党建、社区党建和区域化党建同步谋划、整体推进,形成更为紧密的“楼宇-社区”共同体。友谊街道开展省直单位与非公企业党建结对帮扶活动,省档案馆、国土资源厅等9个省直单位与非公党组织进行结对,楼宇党员主动走出楼宇,走进社区,积极参加社区党员志愿活动,在疫情防控、创城创卫等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一部分。

人心换人心,服务留信任。友谊街道党建引领让入驻企业在中电信息大厦这座沃土上得到了更好发展。

今年疫情期间,友谊街道辖区企业新联合等为社区执勤的工作人员捐赠物品,并组织员工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党组织服务企业,企业反哺社会,这样良性的发展正是楼宇党建追求发展的方向。”马红娟说。

来源:石家庄桥西发布微信

相关新闻:

石家庄启动无烟党政机关控烟巡讲月活动

石家庄市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作推进会

石家庄市主城区启动联动机制疏导居民用气价格

石家庄市中华大街(永安街—宁安路)东半幅将通车

石家庄市首届幼儿启蒙素质主题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