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电子社保卡可查专技考试成绩了 这份儿操作攻略请您收好

时间:2020-08-31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截至7月31日,石家庄市签发电子社保卡150.2万张,“扫码付”可实现医保个人账户免卡支付。就在参保人员感觉使用电子社保卡越来越便利的时候,电子社保卡又增添了新功能,使用它可以查询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成绩了。什么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在电子社保卡上该如何查询专业技术人员的考试成绩呢?对此,这里一一详解。

问题一:什么是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

答: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指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或者由其会同有关行政部门确定,在全国范围内统一举行的与评聘专业技术职务相关的考试、职业准入资格考试和职业水平考试。

问题二: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有什么作用?

答: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是获得某项国家认可的资格证书的必要考试,也是对考生能力和水平的综合评价指标,考试成绩合格后即可颁发所考专业的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作为评定职称、职务晋升等的重要参考依据。

问题三:现在能查哪些科目的考试成绩呢,能查过去的考试成绩吗?

答:目前系统提供的考试成绩查询,是2014年以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统一组织的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资格考试,只需选择参加考试的时间和种类,即可找到想要查询科目的考试成绩。

问题四:具体怎么操作?

答:个人从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363个服务渠道可以进入电子社保卡服务页面进行查询,如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掌上12333,工、农、中、建、交、邮储、招商、平安等各大银行,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APP或小程序等,以及各地人社部门、合作银行、政务平台的APP或小程序。

已经申领电子社保卡的个人,在电子社保卡服务页面,点击“全国服务”-“更多”,找到“人事人才”板块,点击“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成绩查询”。

问题五:访客模式是不是也能查成绩呢?

答:尚未申领电子社保卡的人,可以通过电子社保卡获得网点查询、渠道查询等通用服务,此谓访客模式。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成绩查询涉及到较多个人信息,必须申领电子社保卡再来使用,以有效保护个人隐私及信息安全。所以,您可以赶紧申领电子社保卡,解锁更多服务功能。

问题六:在电脑上可以查成绩吗?

答:专业技术人员考试成绩查询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提供服务,个人可访问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进行查询,也可以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www.12333.gov.cn)后进行查询。

多个渠道让参保人员拥有电子社保卡

既然电子社保卡有了这么多便利的功能,参保人员该如何拥有电子社保卡呢?

目前,多个渠道都开通了电子社保卡服务,参保人员可以选择常用的APP,搜索电子社保卡,按照页面提示进行领取。参保人员也可以在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si.12333.gov.cn)或“社会保障卡”公众号底部菜单栏“资源中心”-“电子卡渠道”查询所在地区的电子社保卡开通渠道。

电子社保卡会带来什么新的体验

持卡人可根据自己的用卡习惯,在不同的用卡场景,自由选择使用实体社保卡或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通、功能相同。

将社会保障卡装进手机中,赋予社保卡“网卡”的形态,是适应互联网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电子社保卡具有操作简单、应用便捷、可靠安全等特点,可与手机等移动终端绑定,随时随地在手机上使用。忘带实体社保卡时,手机里的电子社保卡也能同样使用。当实体社保卡挂失、注销后,电子社保卡同样不可使用。

石家庄电子社保卡还有这些功能

截至目前,石家庄市已有包括新兴连锁、神威连锁、乐仁堂连锁等450余家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付”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凭借电子社保卡,扫码即可完成身份识别、缴费、取药等环节,实现无卡购药。为了便于群众查询到就近支持电子社保卡“扫码付”的药店,通过支付宝生活号和微信公众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底部菜单的电子社保卡-扫码付地图,可以轻松定位并显示药店名称和地址。

目前,只要社保卡是石家庄发放的,通过石家庄市社会保障卡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石家庄社会保障卡”,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之后,可以线上办理社保卡综合业务,包括首次申领社保卡与邮寄、补(换)卡与邮寄、医保功能激活、医保关系关联、密码修改与重置、挂失与解挂等10余项业务。 (记者赵晓华)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