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时间:2020-08-31 14: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我们一行人首先来到了白求恩纪念馆。纪念馆外车水马龙,谈话声、汽笛声、汽车发动机的隆隆声不绝于耳,进入院内一切变得安静起来,在这里,时间好像一面平静的湖,流动的很慢、很安静。这里绿树成荫,随处可见的绿化草坪与医院楼交相辉映,和谐成趣。

        纪念馆有2500平方米,这里真实的反映了白求恩大夫为伤员治病时的场景。当年这里只是一个破旧的小村庄,白求恩大夫就是在这里拯救了无数生命;如今,周围已是高楼林立,车辆和行人络绎不绝。曾经白求恩大夫奋战过的地方,被完整的保存了下来。这座纪念馆是在1967年开始建设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里还是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当我们走进白求恩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汉白玉的白求恩雕像,蓝色的眼睛,高高的鼻梁,身着八路军军服。我们的小分队驻足良久,脑海中回忆着曾经在小学课本上面见到的白求恩大夫的照片,在那张照片上,是白求恩大夫穿着一双残破的草鞋,弓着腰,手里握着手术刀聚精会神的给伤员在做手术。照片里白求恩大夫很瘦,并不像其他大部分洋人一样有高打的身材,在位于白求恩故乡的他的故居中,也塑着一尊雕像。白求恩大夫手托着腮、盘起腿,手肘拄在膝盖上,弯着背,面带善意的笑容,似乎也在思考着什么。在我们的心中,白求恩大夫的形象无比高大。我们以诚挚的目光向这位医生表达了自己的敬意。

        随后我们来到了院西的位置,这里有一个水塘,水塘的水很清澈,倒映着绿树、天空和来往的车流。当年,乡亲们在这里为受伤的人员洗过绷带,如今,水塘还是这个水塘,人民如浮萍般摇摆漂浮的生活安定了下来。

        下午我们一行人准备前往河北正定七中旧址,正定中学的前身即为正定七中坐上了前往河北正定中学的公交车,正定是一座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名城,河北正定中学的前身是1902年创建的正定府中学堂,校址在恒阳书院及文庙旧址。

        在绿树环绕的街道中,我们找到了正定中学,并在门口进行了合影拍摄。站在大门口向校园内望去,教学楼、图书馆、宿舍楼错落有致。平整的青砖地面上曾经布满了莘莘学子匆忙的足迹。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学校内除了人很少,多少显得有些冷清。时光如果能倒流,逾百年年前的正定中学,诞生了中共正定地方组织,这些前辈们为保卫正定、保卫华北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此时,我们一行人正走在他们曾经走过的道路,我想:当年,也是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肩负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信念走过这条路吧。如今是和平的盛世,先辈们的精神依旧在这片大地上,默默守护着每一位来此读书的学子……

        由于疫情原因,井陉矿区万人坑纪念馆并未开发,我们只能网上实践。“井陉矿区万人坑”每每听到或者看到这个字眼,心头便会溢出一种酸楚、惋惜、愤怒感,这种感觉慢慢的涌进了我全身每个细胞中……透过屏幕,在那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中我听到了无数悲惨魂魄的哀嚎,看到了白骨与血肉的缠绕,触到了那一块块残碎的矿渣与灼烧的烈焰。这是怎样惨绝人寰罪行,数万人的生命终结在矿坑之中,数万人的鲜血浸染了坑边的泥土,数万人的容颜被刺刀与子弹洞穿。我没有勇气读完这段生命与鲜血堆砌出来的历史片段,但又不得不直面曾经侵略者们的罪证。岁月已逝,曾经犯下这些罪行的敌人或许以被安葬在某处沉沉睡去,但我们永远不要了,井陉矿区这片土地下有无数等待回家的人们!可惜,他们再也找不到家了,我想,他们的亲人一定在盼望着他们回家。掩卷覃思,忘掉历史人是可耻的,但是活在仇恨中的人又是可笑的。

        我们小分队这次进行红色文化实践调查,愿勇担时代长风,纵此身微渺,此力羸单,愿与在校大学生携起手来,擎持红色文化之灯,暖耀万里河山,播撒清辉如练。(河北工业大学健康大于一切队)

相关新闻:

夜经济“双节”探访①|河北石家庄:多业态发力 夜市场繁荣

石家庄桥西区举办全市“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工作周观摩活动

探访施工现场 石家庄地铁2号线、3号线最新进展来了

石家庄市为第二批“金牌红色物业”授牌

河北石家庄桥西区友谊街道分类施策培育“红色物业”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