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时间:2020-08-31 11: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1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作项目总负责人、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排水管理中心主任万永超就市区雨污分流工程相关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按照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2020年1月,衡水市启动了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总投资约6.1亿元,计划利用2020至2021年两年时间,集中对主城区老旧排水设施进行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城市排水防涝能力,确保城市“血管”通畅。该工程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市城管局、桃城区、衡水高新区、滨湖新区作为建设单位分区域实施,按照主、干、次、支顺序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网实施雨污分流改造,街道管网改造规模约300公里,加上衡水市老旧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支管改造任务,总改造规模约1000公里,并对原有老旧排水管网清淤、维修。另同步修建雨水调蓄池7座、提升泵站6座、旋流沉砂设备41座。

为确保改造成效,市委副书记邸义每天清晨带领各部门参建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找问题、想办法。他们通过采集井水标本、观察透明度和气味浓度变化,并配合管道潜望镜探测,判别管道是否存在错接情况,确保切换准确到位;通过实地勘察,研究优化施工方案,充分利用现状管道、地表径流等方式因地制宜实施改造,将建设投资压缩,减轻财政负担;通过认真研究总结改造经验,为后续工作更加高效开展指明方向。

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对市区78个关键路口管道交汇节点进行突击改造,尽量降低道路全面开工后对交通出行造成的影响,打开雨污分流“突破口”。截至7月底,市区管道改造总规模已达235公里,工程配套调蓄池、泵站、旋流沉砂设备、生态排放口等也在抓紧建设中。同时,各街道办通过全面排查,确定市区435个机关、企事业单位,879个小区、胡同小街巷需因地制宜进行雨污分流改造。目前,衡水市已形成以社区为主导、各建设单位协同配合、督察组跟踪督办的工作机制,约284个机关企事业单位、539个小区、胡同小街巷已完成改造。

改造过程中,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小区、胡同小街巷雨污分流改造,实施完成了胜利路报社街顶管工程,将胡堂暗涵改造为雨水排放通道,有效改善了东滏阳排涝站排水口水质,确保了市区汛期排水防涝安全。同时,集中力量对三支干渠、滏阳一路、庆丰街、永兴路、十四中、自强街、和平路等14条路段开展清淤工作,现已完成三支干渠、滏阳一路、庆丰街、永兴路、十四中清淤工作,清淤长度约16公里。(记者赵松)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河北衡水市综合施策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