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行走自贸区】正定片区:坚持从创新中提升企业活力

时间:2020-08-31 1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包装车间。周国梁摄

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正式挂牌以来,坚持从创新中寻找活力,加快实施“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等制度创新,深入推进“拿地即开工”“竣工即投产”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今年以来,正定片区新增市场主体413家,占全年任务540家的77%;自去年挂牌成立以来累计新注册企业788家;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30亿元人民币,占全年任务的94%;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0亿元,占全年任务的62%。8月30日,“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河北站采访团来到正定片区,感受其在制度改革和创新中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

提高审批速率,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正定片区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北部,总规划面积33.29平方公里,分为三个块区:正定新区块区9.13平方公里,正定高新区块区14.48平方公里,综合保税区块区9.68平方公里。正定片区将临空产业、生物医药、国际物流、高端装备制造等四个产业作为重点发展产业,致力于建设航空产业开放发展集聚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和综合物流枢纽,即“两区一枢纽”。据正定片区协调联络局局长班增杰介绍,自挂牌以来,正定片区共签约项目25个,主要以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和装备制造产业为主。

为支持正定片区发展,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出台了40条意见,从创新激励支持方式、行政监管制度、贸易便利化措施、产业发展模式等七个方面支持正定片区发展。正定县委县政府也出台了20条政策措施,从加大研发投资支持力度、培育发展新业态、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等六个方面对重点产业给予支持。国家赋予正定片区的产业开放试验政策共21项,其中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方面3项,为正定片区独有;生物医药和生命健康方面11项,7项为河北独有;装备制造产业方面7项。

自2019年12月1日起,正定片区对所有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全覆盖清单管理共计540 项。统一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改革。5月29日,正定片区管委会与正定县政府联合印发《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正定片区项目审批工作依托正定县审批局审批,在正定片区33.29平方公里范围内,540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施证照分离全覆盖。

“省政府部门向正定片区下放省级行政许可事项58项,正定片区已全部承接。全部承接市级部门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24项,承接职能已全部按程序正常开展工作。”据班增杰介绍,正定片区多措并举提高审批速率,以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和提高服务群众的水平,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做好服务保障,加快推进钻石口岸建设

当天,媒体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河北省自贸区正定片区珠宝玉石检测中心。据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院长龙冬梅介绍,该院与正定片区管委会对接,就服务自贸区钻石口岸建设和为“南非钻石小镇”项目提供技术支撑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4月份,该院在正定片区综合保税区成立了珠宝玉石检测中心,检验范围涵盖珠宝玉石鉴定、钻石分级、贵金属材料及其饰品检验。目前实验室面积约200平方米,仪器设备共有80余台(套)。为调研借鉴外省自贸区工作经验,该院组织珠宝检测专家带队专门赴深圳、银川等地调研相关自贸区珠宝玉石监管、交易及检验情况,为正定片区开展珠宝钻石检验工作奠定工作基础。“我们在努力打造集钻石原石贸易、钻石设计、检测、品牌传播于一体的贵金属与珠宝玉石产业科技研发中心,为自贸区正定片区打造钻石口岸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尽力。”龙冬梅介绍说。

据班增杰介绍,正定片区正在全面完善钻石口岸申建各项设施,“目前省质检院珠宝玉石实验室搬迁及认证工作已完成,并开展业务;海关技术检测室正在引进设备;钻石口岸重要平台项目索钻珠宝正在抓紧内部调试,近日可试运营。”

坚持制度创新,为企业提供发展空间

图为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进行试验。 周国梁摄

在河北常山生化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研发人员正在对新研发药品进行分析检测,企业原创新药艾本那肽即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该公司在国内肝素领域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粗品、肝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的肝素原料药远销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美国、印度、韩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家。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10.1亿元,同比增长11.84%。

该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策扶持,河北自贸区正定片区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享有国家赋予的支持石家庄依法依规建设进口药品口岸、开展医疗器械注册人试点等11条制度创新政策,其中优化二类医疗器械审批流程、支持开展医疗器械跨区域生产试点等7条为河北独有。这些政策以投资贸易便利、创新监管服务和鼓励研发创新为导向,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了自由便利化的发展空间。

围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集群,正定片区也在各个方面出台新举措来促进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开放创新引领区。今年年初,河北省(医药)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定片区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同时揭牌。维权援助中心的成立将助力正定片区招商引资更多的优质生物医药企业。援助中心可为生物医药产业提供“全产业链条”的知识产权保护公共服务,发挥知识产权的市场激励和产权保护双重机制作用,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