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河北石家庄市开展示范店创建竞赛活动

时间:2020-08-31 11:0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8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记者从河北石家庄市政府召开的“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石家庄市文明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商务局将联合开展“文明餐桌、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示范店创建竞赛活动,大力普及文明用餐知识,推广文明用餐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努力营造“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为石家庄市“文明用餐节俭惜福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冯世涛摄

据介绍,此次示范店创建竞赛活动内容包括四方面:文明用餐——不肆意喧哗,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规范;节俭惜福——科学点餐、理性消费,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光盘行动——不剩饭、剩菜,坚决杜绝浪费行为;公勺公筷——公勺公筷摆上桌,分餐进食好处多。

活动中,相关部门将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公开“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服务承诺;要求店内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画,包间、大厅的每张餐桌上摆放提示牌;拒绝一次性筷子,公勺公筷摆上桌;鼓励各餐饮服务单位和消费者争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

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督促各餐饮服务单位引导消费者养成健康用餐、科学用餐、理性消费的良好习惯。开展“光盘行动”,摒弃“爱面子、讲排场”陋习,主动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剩下的饭菜打包带走,人走桌清。引导消费者摒弃饮食陋习,主动使用公勺公筷,推广分餐制,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注重实效,创建竞赛。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设计制作一批文明用餐公益广告,在机场车站、公交地铁、公共广场、主次干道、公园景区、街道社区、建筑围挡等公共场所显著位置,利用户外大屏、宣传栏、广告牌、移动电视等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展示。大力开展“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的创建竞赛活动,定期推出一批餐饮示范店,在新闻媒体上大力宣传。

建章立制,遏制浪费。各地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完善餐饮业节约规范,制定褒奖节约、惩戒浪费的措施,建立制止餐饮浪费的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对“文明用餐、节俭惜福、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表现突出的餐饮服务单位,大张旗鼓地宣传,不定期曝光铺张浪费的典型案例。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