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开工

时间:2020-08-31 11:0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28日,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正式进入建设阶段,并将于2021年4月底主体完工,5月1日向市民开放。

2017年,石家庄市启动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规划,分三期对滹沱河黄壁庄水库坝下至深泽东界、堤外两公里范围,长109公里的河流两岸进行全方位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此次开工建设的三期工程总体整治范围为黄壁庄水库大坝东至中华大街段,治理长度24公里,概算总投资42.31亿元。总体布局为一河三湿地、两湖两区多节点,在保证防洪安全,确保水源地安全的前提下,按照“大河湿地、百鸟家园、绿洲繁英、休闲田园”的理念,突出资源优势,营造水美林丰的湿地河流,形成水源涵养,生态保育基底的自然河道。

其中一河为滹沱河生态廊道;三湿地为疏林湿地、溪流湿地、蓄滞湿地;两湖两区为中山湖生态区(含滹沱涌月、沙洲芦影节点)、定西湖生态区(含双流碧野、槐香蝉鸣节点);多节点包括沿线打造的白虹飞鹭、万亩琼林、芳甸林汀、清溪十里和西湖草海五个生态修复区,最终形成三期九景。

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水利工程,即主槽防洪工程、水生态治理工程;生态绿化与道路工程和建筑渣土利用工程。

水利工程主要是对主槽按照10年一遇标准进行扩挖疏浚,对主槽顶冲部位进行防护,并对溪流、湖泊、湿地等水体进行生态修复,新建两大湖区和三大湿地,整治主河槽2071公顷,形成水域总面积533公顷。生态绿化与道路工程主要是新建南北两岸一级景观路66.15公里和景观驿站14个,对主槽内岸坡、滩地、沙洲、浅水区以及主槽外100-150米范围进行绿化,并打造9个景观节点,新建生态区面积140.08公顷、主槽外100-150米绿化带618.3公顷,主槽内绿化面积1994.2公顷。建筑渣土利用工程主要是将河道内建筑渣土运至石津高速(无极段)建设现场填筑路基,清运建筑渣土840万立方米。

“三期工程通过实施河槽整理、水生态修复、生态绿化等工程,形成与一期、二期工程风格相承、自然和谐、水绿交融、水美林丰的湿地型河流,营造湿地与湖面相呼应的大河风貌。”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将于2021年4月底主体完工,5月1日向市民开放。届时,滹沱河防洪能力将显著提升、水环境得以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必将有效恢复,农业与景观产业融合形成滹沱河景观生态长廊,百里滹沱美景重现,滹沱河将真正成为省会亮丽的生态风景线。 (记者崔虹)

来源:燕赵晚报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