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元氏仝梅吕村盘活"两块地" 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时间:2020-08-31 11: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马南)河北省元氏县仝梅吕村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专门成立了防返贫项目组,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方案,依托建档立卡户“两块地”——宅基地和承包地进行增收,筑牢返贫致贫“防线”。

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仝梅吕村位于元氏县东北部,距元氏县城约15公里。由于该村处于三县交界处,以前基础条件差,交通极为不便,集体经济较低。2018年以来,在总结各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仝梅吕村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深刻认识到从“输血式”发展变为“造血式”发展的重要性,搞集体经济发展必须转变观念、理清思路,尤其是要结合实际情况,鼓励创新发展思路,敢于尝试新兴产业,大胆摸索产业发展新路子。

为适应农业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的新趋势,繁荣村集体发展,仝梅吕村依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采取“互换、转让、出租、入股”等方式,积极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以有偿、微利的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在保障村民收益的前提下,进一步打造农业品牌, 实现带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目的。

集体收入高了,村民生活水平也大大提升,仝梅吕村还在医疗、养老、教育等民生问题上出台了相关福利政策,增加了村民生活的基本保障。

图为仝梅吕村新建的广场。

盘活“两块地”增加村民收入

仝梅吕村的贫困户脱贫了,然而又一个问题摆在了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面前: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在仝梅吕村党支部书记仝亚辉领导下,村“两委”班子及扶贫工作队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下,成立了防返贫项目组。为防止脱贫户再次返贫,防返贫项目组利用好这些村民的“两块地”——宅基地和承包地,结合该村实际情况制定扶贫方案:本着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原则,这些村民可将自己的地以入股方式进行土地经营权流转到仝梅吕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防返贫项目组。由合作社安排专人对建档立卡户农用地统一托管,安排种植品种、田间管理、收割、销售等工作,合同每年一签。同时,对建档立卡户的闲置房屋进行统一管理,打造改建为方便村民文化娱乐休闲的文化小屋。

在对建档立卡户农用地统一托管方面,基于仝梅吕村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防返贫项目组先后两次到安国市考察,最终确定种植品种,并与安国药材公司签订回收合同。目前签订合同的共13户、16亩地建档立卡户耕地已经调换完成,使得零碎土地连片便于机械化耕种。现在这些耕地内的药材生长情况良好。

图为仝梅吕村中药材种植基地。

此外,合作社还对建档立卡户的闲置房屋进行租赁、装修改造,开办仝梅吕村文化小屋,提供适于村民阅读使用的文化书刊及娱乐设施等。文化小屋深受村民们的欢迎,既丰富了村民娱乐生活,提高村民文化学习的同时,也增加了建档立卡户的经济收入。

据悉,仝梅吕村防返贫项目组目前还在筹备防返贫养殖项目,预计该项目建立之后,建档立卡户可以通过喂养管理牲畜、圈舍等技能提高经济收入。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