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市桥西区:老年生活有品质

时间:2020-08-31 11:0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养老不仅是每个家庭面临的问题,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多渠道、多形式探索养老宜居新路子,让老年人在享受到便捷、舒心养老生活的同时,拥有了更高品位的精神追求。

●老有所养

让家属“缓口气”

“这个按摩椅是新配备的,可以全身按摩,效果不错!”8月19日早9:00,83岁的刘利逢老人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振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老姐妹一起在这里健享受按摩椅服务。“这里风吹不着、雨淋不到,有空调、有暖气,还有这健身器材、娱乐设施,自从有了这个养老中心,附近的老人们可幸福了不少!”说起这个2018年开启的养老中心,刘阿姨高兴地合不拢嘴。

“之前,我们这些老姐妹们都是坐在墙根下拉家常。有了养老中心,不光唠嗑的条件舒适了很多,生活也方便了不少。买米买面不用去超市,在这里就能买;想旅游,这里给推荐最适合老年人的实惠项目;每逢节日,中心还组织包粽子、包饺子、文艺表演;最关键,孩子们有个啥事,把老人托付到这里,有吃有喝还不贵。”

据负责运营振头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的河北普爱集团运营管理中心经理张美玲介绍,“养老服务中心以街道为圆点辐射周边社区,解决不同家庭的养老需求,将养老设施嵌入到社区里,解决了老人不愿离开社区和家庭的养老照护问题,是实现家门口便捷养老的一种探索。”

据记者了解,像振头街道的这种“家门口”的养老中心在桥西区还有不少。近年来,桥西区以街道级养老服务中心为载体,引入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探索建立“嵌入式照护中心”,将养老院搬进社区,实现了位置上嵌入、功能上相融、服务上整合,让老年人实现了足不出户,老有所养的社区养老模式。目前,全区已建成综合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个。

●老有所乐

不荒废退休后的每一天

晚上8:00,塔谈一区63岁的郑献玺老人准时进入“快手”直播间,跟河南郑州的一位老师学习牡丹绘画课程。

说起钻研绘画艺术,还得从郑老退休后参加区老年大学的写意花鸟课说起。“2019年,桥西区有了老年大学,我赶紧报了名成为了第一批学员。”郑老退休前常年忙碌在工作岗位上,退休后的郑老猛然歇下来感觉特别不适应,“好像脱离了生活,一下子没有了精神寄托,有点失落。”自从加入了老年大学的美术班,每周定期学习绘画,跟同学们切磋技巧,不时还能参加绘画比赛,郑老感觉生活多了不少色彩。“在忙完家务后,抽空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荒废退休后的每一天,对我来说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据桥西区老年大学校长戎志鹏介绍,为最大限度满足老同志们的学习需求,区老年大学在认真考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开设了书法、国画山水、写意花鸟、英语、声乐、钢琴、古筝、二胡、葫芦丝、舞蹈、瑜伽、时装表演、太极拳等13门课程24个教学班,截止目前,在校学员500余名。“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情况,我们探索‘互联网+老年教育’模式,建立了24个班级微信群,组织教师进行直播教学,让学员们居家‘上大学’。目前,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已经结束,接下来的课程正在积极筹备中。”

●老有所为

让生命焕发出更闪亮光彩

让生活更丰富,让生命更有意义。这不仅体现在养老有地去、退休有事做,桥西区的老年人还在更多志愿岗位上担当着重要角色,为桥西发展做着贡献。

8月11日上午8点,友谊街道西里社区畜产宿舍的居民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忙于工作的年轻人打扫自家门前的楼道卫生,时间充沛的大爷大妈则分片负责小区的公共卫生,几乎没有一家闲着。大家齐动手,2个小时的“大扫除”结束后,这个已有44年高龄的老旧小区环境面目一新。

能让全楼居民有序进行清扫活动,这要归功于社区里56岁一位名叫赵惠阿姨。

赵阿姨是畜产宿舍的老居民,1977年就住进了小区的她从小就在这里长大,对小区有着深厚的感情。可随着产权单位破产,物业公司缺失,曾经深爱的社区慢慢变得脏乱差。“退休后,居委会的同志鼓励我把老邻居们组织起来,毕竟自己生活在这里,环境好了自己也开心,这活儿我就接了!”曾在居委会工作过的赵阿姨工作细致、有耐心,从岗位上退休的她又在社区“上了岗”,而这一次不一样的是:没有任何薪资报酬。

“要说辛苦,那是肯定的,卫生没人打扫给我打电话;邻里矛盾解决不了也给我打电话;水管坏了还是我负责…………呵呵,这下比退休前还忙!”可就是这样又忙又没工资的“劳碌活儿”,赵阿姨却没有埋怨,心里倒是乐呵呵的。“退休了,对社会还有贡献,能帮老邻居们解决问题,我心里很有成就感!”

多年来,赵阿姨热心帮助社区进行志愿服务,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称赞。“阿姨,您有事喊我!”“赵姐,有需要我出力的您说话。”老邻居们一次次暖心的承诺与付出让赵阿姨坚信,没有物业,自己管自己也能把社区管好!2020年2月,在街道、社区和社工组织的支持下,由赵阿姨带领社区20余位党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组成惠管家社区组织,为社区解决大小事宜不尽其数,为邻里和谐、环境美化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来源:石家庄发布微信

相关新闻:

探访红色经典 弘扬爱国精神

石家庄市开展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突查行动 多家工地被责令限期整改

7月石家庄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5% 均价11603元/平方米

石家庄市高考录取通知书开始集中投递 考生及家长请保持电话畅通

石家庄市文化和旅游进社区——藁城篇活动即将开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