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全力推进“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时间:2020-01-06 19: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秦皇岛市开展“履承诺、见行动、促发展”活动以来,市海洋和渔业局扎实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并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助推国际旅游港建设,全力推进“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

为进一步改善秦皇岛市海洋生态环境,市海洋和渔业局扎实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积极承担了全省三分之二的滨海湿地整治任务,并承接了全省14公里岸线修复目标。其中,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岸段沙滩修复工程已于2018年11月开工,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滩肩补沙、人工沙丘和第二阶段的沙坝等建设内容。此外,市海洋和渔业局还积极妥善处置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已完成33个围填海项目生态评估报告和生态修复方案的评审工作,剩余2个项目为海港区莲花岛旅游综合项目A区和B区,正在按照专家意见对生态评估报告和生态保护修复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在全力推进“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方面,市海洋和渔业局坚持生态优先原则,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使得涉海产业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国家批复的24个项目全部完成立项,有11个项目推进实施速度高于预期,累计投入自筹资金3亿多元,并已体现示范特点。全市初步形成了以海洋生物、海洋食品等产品为核心的海洋生物产业格局和以智能无人装备、风电安装平台等产品为核心的海工装备产业格局。产业链跨区域延伸创新模式初步形成,新增有效专利145项、品牌20个,新增设备、材料投入100多亿元,跨区域建立、共建国家级、省级实验室与工程中心等涉海科技创新研发平台38个。

此外,市海洋和渔业局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加大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精心开展旅游旺季服务,提升海洋环境监管能力。启动了“湾长制”公示牌二维码程序编制、“湾长制”APP软件开发和数据库建立,提供静、动结合的“湾长制”社会监督和互动服务。完成对全市18条入海河流河口的逐一踏查,建立基础数据档案以及与“河(湖)长制”信息共享机制。北戴河近岸海域9个监测点位全部达到一类海水水质,北戴河8个浴场水质优良比例100%,一类海水水质比例达到99.4%。

市海洋和渔业局还积极推进港口转型升级,助推国际旅游港建设。按照“以城定港,打造国际旅游港,建设综合贸易港”的思路,结合秦皇岛市规划纲要,于9月完成了秦皇岛港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第三稿。启动实施全市海岸线港口码头布局规划编制工作,明确岸线功能,规范码头布点,提升码头岸线的公共属性,并指导、配合河港集团开展西港区东部片区国际旅游港一期工程建设,协调推进邮轮码头、游船游艇码头改造项目前期工作,为邮轮码头项目出具了规划审查意见。

在发展休闲渔业方面,市海洋和渔业局编制渔港规划,发布《秦皇岛市渔港布局规划》,实施全市渔港和渔船临时停泊点全覆盖视频监控建设、县区渔政管理信息化分中心建设,实施渔港经济区建设项目,重点解决渔港公益设施老化失修、港池航道淤积等问题,逐步将渔港建设成为沿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记者王宁)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2019年秦皇岛市城管局牵头实施的五项民心工程已全部完成

秦皇岛文化活动志愿者乡村工作站“001号”揭牌

秦皇岛女护士火车上救人刷爆朋友圈

“送金融知识进校园”文艺汇演走进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国有企业掀起主题教育热潮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