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聚焦“5·18”经洽会|河北省生物质发电装机达114.8万千瓦

时间:2021-05-24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第四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在廊坊举行

河北省生物质发电装机达114.8万千瓦

图为交流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摄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郝东伟)今天,由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中国沼气学会主办,定州市政府承办的第四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在廊坊市举行。

本次会议以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以及新能源开发为主题,着眼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邀请了国内外企业代表及农业和能源专家,共同探讨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农业废弃物污染治理、农村耕地土壤修复技术,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作为会议的承办方,定州是农业大市,养殖业发达,牛、羊等草食畜禽养殖量较大。为此,定州市大力实施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利用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黄贮,将畜禽粪污与秸秆按比例混合进行厌氧发酵生产沼气,经提纯为生物天然气后用于社会生产;也可用沼气直燃发电,并入国家电网;副产品沼液、沼渣生产优质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从而实现能源化利用。

“我们充分借鉴生物质天然气示范项目优秀经验,根据实际选取了高蓬镇、叮咛店镇、留早镇、砖路镇、邢邑镇、子位镇等6个乡镇建设生物质天然气项目。”定州市副市长刘力威介绍,他们根据不同地区有机废弃物原料存量特点,灵活采用“牛粪污+秸秆+餐厨垃圾”“屠宰污水+秸秆”“厕所粪污+猪粪污+秸秆+尾菜”等不同处理类型,负责每个项目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城乡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打造了生物质天然气能源产业集群。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具有绿色、低碳、清洁等特点,是应对气候变化、优化能源结构、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河北诚至阳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军告诉记者,公司采用欧洲先进的干式厌氧发酵单元反应堆技术,以农村废弃物发展绿色能源为基础条件,形成了一条清洁可再生能源、有机肥、生态农业、绿色食品等产业链的实施路径。

交流会上,来自德国、瑞典、奥地利的国外企业及专家代表通过视频进行了技术推介。通过此次会议,中外双方进一步了解生物质能源前沿技术,为深化交流合作特别是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

近年来,河北省建设了一批大型沼气工程和生物天然气工程,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了“定州模式”“京安模式”等,为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截至“十三五”末,全省生物质发电已装机114.8万千瓦,约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17.8%,年发电量51亿千瓦时。

相关新闻:

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成功举

廊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廊坊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聚焦“5·18”经洽会|100项日本先进技术项目到河北觅商机

聚焦“5·18”经洽会|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