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廊坊 正文

廊坊市“‘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21-05-24 16:1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5月14日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廊坊市各县(市、区)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市区

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向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廊坊市应急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防灾减灾宣传入社区、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地震预警科普宣讲座谈会等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

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及安全生产志愿者在君兰苑、吉祥小区等多个社区及丹凤公园、瑞丰公园、文化艺术中心、时代广场等地,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向群众普及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知识,同时结合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展开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近2200份,针对群众所关心的日常安全、防灾减灾救灾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答疑。

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举办了地震预警科普宣讲座谈会。会上邀请河北省地震局专家,围绕地震预警基本知识,地震预警的作用,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等内容和参会学校师生进行了交流座谈。通过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地震预警相关知识的了解。

“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市应急管理局将全力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等宣传活动,加强防灾减灾工作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居民知晓率,同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争取群众的支持和参与,为全市普查工作进行预热。”市应急管理局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科科长杨志勇表示。今后,市应急管理局将继续立足核心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有力安全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河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三河市应急管理部门和多部门联合、众多志愿者参与,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和爱翌安邦公共安全体验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三河市文化中心宣传会场,三河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三河市气象局、红十字会、科协等单位,围绕宣传主题共同开展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活动。三河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认真向市民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发放了防灾减灾手册、宣传折页等宣传品;三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向市民宣传了气象与防灾减灾方面的知识;红十字会现场演示了紧急救助方面的常识;科协宣传了科学预防灾害等知识。悬挂宣传条幅20条,设立展板2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品8000余份,上千市民受益。

三河市爱翌安邦公共安全体验馆第二宣传会场,应急管理局联合三河市消防救援大队、三河市蓝天救援队等单位组织了消防安全培训、“5·12”防灾减灾日主题朗诵、应急和消防宣传、实景体验等防灾减灾救灾主题活动。三河燕郊金子塔学校全校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深切缅怀“5·12”汶川特大地震中的遇难同胞环节中启动,主题朗诵《我们从未忘记,加油!中国》将活动推向高潮,消防员生动的讲解、深情地朗诵,引起了广大师生共鸣。随后,体验馆教官带领师生进入地地震、消防等板块进行实景体验,身临其境的学习了在地震中如何安全逃生、在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在交通事故中如何减少伤害以及如何开展心肺复苏等急救常识。

●文安

文安县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现场。


5月12日,文安县围绕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宣传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的主题,在县政府广场组织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

由文安县应急管理局牵头,文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水务局、气象局、教育和体育局、农业农村局、科协、消防大队、供电公司、蓝天、赤狐、山鹰救援队等单位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设立了13个咨询台。向过往市民讲解自然灾害、风险普查等知识,解答相关问题,共计接待咨询群众600余人;向市民发放《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手册》《社区居民安全知识》《全民应急安全知识手册》《洪涝灾害防御指示宣传手册》《电力设施保护常识》《消防安全常识》等相关宣传手册及礼品,共计3500余份。

●香河

香河县减灾委牵头,县应急管理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务局、教体局、气象局、文广旅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联手在香河新城广场联合开展了“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设置咨询台、设立防灾减灾知识展板、宣贯条幅、科普广播、现场有奖答题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了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普及各类灾害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现场共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宣传品3500余份,受宣居民群众达1100余人。

通过本次宣传日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了社会各界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注,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固安

固安县应急管理局联合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单位相继在市民服务中心广场、大集集口、第四小学集中开展了全国防灾减灾日暨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宣传活动。

活动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通过条幅、展板、咨询台等形式向全县群众宣传了自然灾害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有关知识,并发放了大量宣传资料和纪念品。据统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300余人次。

●霸州

霸州市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现场消防战士正在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为契合防灾减灾主题,加强安全宣传效果,提高市民防灾意识,5月12日,霸州市应急管理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在李少春大剧院开展了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展板、分发科普读物、现场咨询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市民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自救互救常识。霸州市应急管理局专业技术人员向市民讲解了防灾减灾知识、气象灾害预警、地震灾害防御等灾害防御方法。

众多志愿者穿梭在现场市民中,耐心讲解各种问题,开展有针对性防灾减灾科普教育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通过扫二维码答题的方式,调动市民积极性,引导市民积极参与防灾减灾活动,增加了活动的互动性,提高了活动的宣传效果。

霸州市消防救援大队在活动现场设置了装备展示区。消防战士对各类器材的使用方法做了演示,并进行了防灭火应急演练。让广大市民直观深刻的了解了防火灭火常识、消防救援知识及各类装备使用方法。

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市民主动了解防灾减灾知识。活动共计发放防灾减灾科普读物1000余份,接受各类咨询200余人次。(通讯员杨志勇、杨连齐、董凌舟、杨文佳、马秋利、王洋)

来源:廊坊日报

相关新闻:

2021“丝路电商”(河北)政企对话会暨跨境贸易投资对接会成功举

廊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揭牌

聚焦“5·18”经洽会|100项日本先进技术项目到河北觅商机

聚焦“5·18”经洽会|重点开发区高水平开放发展高端会议在河北

廊坊市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引桥段梁场预制箱梁破百片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