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有偿置换!衡水市冀州区在193个村创新推广农村垃圾治理模式

时间:2021-05-17 18:1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赵冬玉、杨杰)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21年,河北省衡水市冀州区创新治理模式,改变治理思路,采取有偿置换的方式回收处置废弃地膜和塑料等白色垃圾。截至目前,全区10个乡镇193个村已开展“废弃塑料换鸡蛋”试运行,共收集废弃塑料袋3511公斤,收集废旧电池2700节,地膜1万公斤,置换鸡蛋6629斤。

图为冀州区“废弃塑料换鸡蛋”活动现场。

明确目标任务

冀州区农业农村局、冀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制定了《关于2021年农膜回收利用及农村生活垃圾回收处置统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以全区381个农村生活垃圾特别是农用地膜、废弃塑料收集为重点,“源头防控、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统筹安排工作任务。冀州区先以部分村庄为试点,完善机制,以点带面,在全区推广这一模式,大幅改善农村生活环境质量,提升人民群众对洁净环境的获得感。

细化工作措施

全区严格制定“垃圾换物”置换标准和置换程序,按照“就近选择、价格合理”的原则,确定鸡蛋供应商。根据实际情况,暂定每30个废弃塑料袋置换1个鸡蛋,每公斤废弃地膜置换2个鸡蛋,每10节废旧电池置换1个鸡蛋。同时,安排专门车辆将收集到的垃圾清理转运至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置换垃圾当日清理、当日转运、当日处置。各村利用村大喇叭广播、张贴宣传画、微信群传播等渠道,广泛发动村民积极性,引导村民参与置换。第三方公司在每村确定一名专职人员负责置换活动。

强化资金保障

冀州区财政局为2021年有偿置换行动提供活动启动资金及费用补助。冀州区财政局依据相关管理部门报送的补贴申请和回收台账将补贴费用拨付给第三方。试行期间费用暂由保洁公司垫付,后期统一结算。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衡水市启动职工推动高质量发展劳动和技能竞赛

衡水市桃城区中华大街街道高标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衡水今年棚改新开工3639套

《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若干规定》今起实施

河北衡水高新区:办卡“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