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民就餐文明节俭渐成时尚

时间:2020-08-31 11: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请您适量点餐”“服务员,麻烦拿个饭盒打包”……走进河北省衡水市区各大小饭店,不仅服务员会主动提醒市民适量点餐、减少浪费,不少消费者也越来越注重剩饭剩菜打包,节俭渐成时尚。

●按需点餐 主动打包 文明餐饮理念入心

近年来,结合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衡水市持续推进“文明餐桌”行动,通过在主干道设置公益广告、在餐饮店张贴宣传提示牌等,营造出“适度点餐、光盘行动”的浓厚氛围。同时,积极督促各餐饮单位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餐后打包,让节俭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咱们只有三个人,少点些菜,够吃就好!”8月14日,在市区人民路一家饭店内,和朋友聚餐的市民小王提醒说。比起过去只要外出聚餐就要剩下一大桌子菜的情形,小王和朋友都开始注意按需点餐了。“如今全社会都在响应‘节约’的号召,饭店里到处张贴着‘节俭’‘拒绝浪费’的提示牌,大家的节俭意识也随之增强了。”小王告诉记者,“朋友聚餐更多是增进感情而非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所以我们要从自身做起,自觉树立理性适度消费观念,支持‘光盘行动’,抵制餐饮浪费行为。”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餐饮店发现,和市民小王一样,适度消费、按需点餐逐渐成为多数市民的自觉行为。与此同时,大家不仅更加注重“适量点餐”,比起过去“打包剩菜剩饭很没面子”的错误意识,如今都会在餐后选择打包剩菜剩饭。“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的文明餐饮理念正成为一种时尚。

●饭店创新服务模式 推行餐饮节约

8月15日中午,在市区中华大街忠义人家饭店内,前来就餐的市民络绎不绝。记者发现,饭店大厅和各个单间及餐桌上都张贴和摆放着“拒绝浪费”“文明用餐”“不剩饭 不剩菜”的提示牌。每当有客人点菜,服务员还会主动提醒“请您按需点餐”。甚至当有顾客点菜数量过多时,服务人员还会主动上前提醒顾客“饭菜已经够吃了”。服务员告诉记者,忠义餐饮有限公司专门推出了“N减一”点菜法,即顾客按照就餐人数减一的份数点菜,同时,还推出了吃光盘或者打包剩菜获赠礼品券等活动,鼓励顾客按需点餐和打包剩菜剩饭。

市区一些餐饮企业在提醒市民“按需点餐”的同时,还推出了半份菜品和小餐盘菜品。庆丰街巴滏火锅店推出拼盘菜品和半份菜品,要求服务员在餐桌上的菜肴剩余比较多的情况下,主动提醒客人打包,并为客人提供环保袋。“以前看着一桌子剩菜,也想打包回家,可又觉得面子上过不去,现在服务员会提醒我们适量点餐、打包剩菜,希望这种倡导节约的做法会一直坚持下去!”正在用餐的市民张先生如是说。

●协会号召餐饮企业加强自律引导文明消费

近日,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全省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任务。

针对饭店餐饮环节的浪费现象,衡水市饭店餐饮协会会长郭修杉介绍,为督促协会各餐饮企业加强自律、创新服务模式、引导市民文明餐饮,协会向衡水市80多家会员单位发出了倡议,号召各会员单位增加小份餐、半份餐的供应,并号召各餐饮企业设置点菜员协助客人合理点餐,及时提醒客人按需点餐和餐后打包等。同时,协会还将于近期举办一系列鼓励餐饮业提倡节约的活动,从源头上抵制餐饮浪费现象,共筑衡水餐饮文明。(记者杜俊颖)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