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省衡水市下大力促进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8-31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建成养老服务机构152家,总床位数18863张,特困人员供养机构44家,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8月19日,河北省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程相关情况进行发布。

近年来,衡水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将其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列为民生工作重点;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发展理念,各级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以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为导向,强化政策引领、资金支持、落实监管等措施,支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目前,衡水市已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服务法规不断完善。衡水市先后制订《衡水市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衡水市进一步深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鼓励、促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明确了土地供应、税费优惠和财政补贴等多项优惠措施,并取消养老机构设立审批,实施备案管理,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事业。

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衡水市始终把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中之重,采取政策引导和资金补助等方式,大力推进、优先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截至目前,衡水市已建成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7家,实现城市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农村互助幸福院1665家,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就餐、文化娱乐等互助为老服务。桃城区、冀州区、阜城县探索建设了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

机构养老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目前,衡水市投入运营的养老机构共152家,其中政府建设的特困人员供养机构44家。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了一处以农村特困失能、残疾老年人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敬老院,确保有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实现集中供养。

积极探索解决农村养老短板。衡水市建立以农村特困供养服务机构为主体、专业医疗机构为辅助、社会办养老机构为补充的建档立卡贫困失能失养人员集中供养模式,解决了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失能失养人员基本生活照料等问题,衡水市2204名失能失养贫困人员实现了集中供养、应养尽养。结合乡村振兴战略,衡水市将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等纳入建设规划,通过落实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补贴等措施,推进农村互助养老设施建设;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机制,将农村留守老年人纳入信息管理系统,完善定期探访机制;制订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工作规范,对自愿分散生活的人员,明确委托照料护理人,签订委托照料护理协议,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

老年人社会福利水平逐步提高。衡水市建立80周岁以上高龄补贴制度。其中,80到84周岁每人每月30元;85至99周岁每人每月50元;百岁以上(含百岁)每人每月300元。衡水市享受高龄补贴的老年人共计8.9万人。此外,还建立了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老年人服务补贴制度,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每月可获得100元服务补贴;65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乘市内公交车、每年免费健康体检和健康评估一次;60至69周岁老年人可享受游衡水湖或园博园门票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免费游衡水湖和园博园。(记者冯丽娜)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