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滏阳河:水清岸绿生态美 鱼翔鸟栖惹人醉

时间:2020-08-31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水清岸绿生态美 鱼翔鸟栖惹人醉

——滏阳河清淤治理工程效果初显

①市民在滏阳河畔徒步。

②雨污分流改造后的人民路交通恢复如初。

③滏阳河清淤治理工程效果初现。

④市民在彩虹桥上徒步。

⑤清淤后的滏阳河成了鸟儿的嬉戏乐园。

⑥衡水安济桥畔群鸟翱翔。

蓝天之下,碧波荡漾,一河清水缓缓流淌,走在滏阳河彩虹桥段河堤岸边,满眼的景色让人心旷神怡,三五成群的人们,或河边漫步,或健身锻炼……悠然自得地享受着如画般的美景。

滏阳河彩虹桥段如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可就在去年,它还很让周边居民们头疼。“河道旁有垃圾”“时常有污水流入河中”……说起滏阳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描述起了往日的情形。

“对于这里的环境,当初周边居民都不太满意。就在今年初,大家惊喜地发现这里环境变美了,都愿意到这里来散步、健身、赏景。”市民张女士带着孩子来这里游玩,对这里的整治效果非常满意。

滏阳河的改变,得益于滏阳河河道清理整治工作。滏阳河流经衡水境内河道总长135.7km,今年以来,衡水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把滏阳河清理整治作为水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作为落实河湖长制的重要抓手,将其中105.7km列入今年清理整治范围,筹集资金1.6亿元,加快实施清理整治工作。通过清理整治,全面改善提升滏阳河水生态环境和生态补水蓄水能力,沿岸违建和垃圾全部清除。特别是全线清淤工作启动后,多年来积累的淤泥被彻底清理,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守护滏阳河一河清水,不仅在河道治理、保洁等“面子”上下功夫,还全力做好污水截流、达标排放等“里子”。衡水市把市区排水系统综合整治工程列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对主城区15条主干街道、24条次干街道、部分小街巷老旧排水管道和530个老旧小区、91个党政机关,154个企事业单位,51个学校,21个医院因地制宜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全力打通管网“堵点”,着力构建较为完善的雨污分流“两张网”,确保不让污水进入滏阳河。

滏阳河水质好了,河道周边环境变美了,越来越多的野生水鸟也来这里“安家落户”。在市区大庆路滏阳河桥段,成群野生水鸟,时而展翅在河面上空翩翩翻飞,时而漫步河边浅水里悠然休憩。“有鸟才说明生态好,这段时间以来,来这里的水鸟一天比一天多了起来。这表明滏阳河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为水鸟提供了良好的、适合它们的栖息地。”家住附近的尹先生感慨道。

现在的滏阳河,河内水波荡漾,岸边草色青青,众多水鸟在此翩翩起舞,一派生机盎然好美景。 (李晨阔)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