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迈向靶向监管“新征程”

时间:2020-08-31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尹丹阳)为逐步提升监管工作的靶向性、规范性,巩固“放管服”改革成效,转职增效,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深入践行“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违法必查”三原则,立足职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无事不扰,为经济增活力。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进程,对每个月的检查工作进行“精细化”梳理和分解,合并同类项,归纳检查内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目标,切实减少重复检查、多头检查,不越位,不“扰民”,不当“千手观音”,不犯“多动症”,减轻对市场主体干扰,为基层监管人员解压减负;同时,逐步探索信用监管体系和风险分级监管体系,根据日常监管动态、行政处罚记录等信息将辖区3300余家企业和3200余家个体工商户进行动态分级,除全市统一行动和专项行动外,减少对经营良好和守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将更多精力聚焦失信企业、重点行业和高风险领域,使监管举措更具靶向性、针对性、长效性,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倒逼企业诚信经营。

有求必应,为企业解难题。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坚持监管引导与经济发展两手抓的工作思路,了解民情民意,聚焦民生关注,着力解决痛点、病点、难点,先后为开展“知识产权帮扶行动”“标准助企业行动”“百人帮百企解忧纾困行动”“医疗器械备案培训活动”等十余次帮扶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提升企业解决问题、规范经营的能力,通过特种设备约检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使对口帮扶企业河北易德利橡胶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超额完成上半年制定的1亿元任务目标。滨湖新区分局采用“分类监管、区别对待”的方法,对违法事实轻微,未造成危害后果的行为,依法从轻或免于处罚,为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同时滨湖新区分局着力加强廉政作风建设和理论思想学习,仅上半年就举行9次廉政主题教育会议,要求各干部职工把牢意识“总开关”,着力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做到不走极端,不碰红线,对企业需求做到有求必应,应做尽做,成为企业的“好朋友”,做好经济发展服务的“店小二”。

违法必查,为市场理秩序。只有公平竞争才能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只有打击假冒伪劣、反不正当竞争,才能够为诚信的企业拓展发展的空间。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紧扣主责主业,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12315投诉举报,延伸了维权和监管触角,拓展了办案思路,深挖案源,对违法行为精准打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保卫群众合法权益。同时在疫情期间,滨湖新区分局将口罩、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和粮油肉菜海鲜等百姓关注的生活必需品市场监管作为重点监管领域,将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制售等行为作为重点打击对象,组织执法人员800余人次,排查问题产品170余款,查处违法行为二十余类,对限期拒不改正并存在主观故意的违法行为,坚决立案调查、依法从严查处。让监管执法成为悬挂在违法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下一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将持续创新执法思路,探索监管手段,深挖企业需求,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逐步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