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开展妆美业检查行动

时间:2020-08-31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美妆商店进行日常检查。尹丹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尹丹阳)七夕将至,市场上化妆品销量激增,为全面排查化妆品使用环节安全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化妆品领域市场监管,整治违法违规行为,近期,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聚焦美妆美业开展“6+7+2”专项检查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11家,排查化妆品460余件,保障辖区群众用妆安全。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围绕主体资质、广告宣传、违规预收费三要素,对辖区美容美发店进行“六严查”,即严查美容美发单位主体资质是否合法;是否严格落实化妆品索证索票制度;是否存在自行生产、配制、分装化妆品行为;是否存在夸大宣传化妆品疗效或明示、暗示普通化妆品具有医疗作用、张贴具有煽动和引导性的宣传海报和用语;是否存在利用格式条款合同免除自身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排除消费者权利的违法违规行为;是否存在以虚假说明、欺骗性的诱导骗取消费者预付款等欺诈行为,是否存在自行设定商业预付卡使用门槛,限制消费者正常消费的行为。对于检查过程中发现的4处违规行为执法人员责令其当场整改。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实施科室分局联动,以化妆品经营店、超市、孕婴店等为重点检查单位,采用突击检查、随机检查、监督抽检等方式对各单位所经营的化妆品进行“七检查”,即重点检查化妆品经营单位销售的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持有批准文件;进口化妆品是否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以及国家批准文件;是否建立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管理制度并有相关记录;是否索取供货者出具的销售发票及产品检验报告等相关凭证;是否建立化妆品购销台账;是否有超过保质期或质量不合格化妆品的召回、退货、销毁等处理记录;是否存在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的违法行为;所销售的产品标签和说明书是否符合化妆品标识规定等七项内容。检查中发现3家单位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制度不健全、购销台账不完善,已责令其立即整改。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持续加强化妆品领域宣传推动,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宣传,线上清网,线下清源,对辖区网络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不得利用网络非法从事制售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检查过程中向消费者和经营户发放《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化妆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50余份,讲解新《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相关内容,督促经营者加强自律意识,依法合规经营,引导消费者加强维权意识和辨别能力,倒逼化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依法合规从事生产经营活动。通过不断宣传,规范引导,在辖区营造“安全用妆”共治氛围,汇聚监管合力,全力保护“美丽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