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四诊法”检查电梯隐患

时间:2020-08-31 11:0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图为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对电梯进行检查。尹丹阳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尹丹阳)目前已进入高温期和汛期,天气多变、雨水增多,高温和潮湿的环境对电梯安全运行造成了一定影响。为持续防范、化解电梯安全风险,提升电梯运营质量,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河北省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借鉴“望、闻、问、切”四诊法,聚焦电梯运行风险“痼疾”,提升辖区安全“免疫力”。

“望气色”,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组织执法力量20余人,亲赴现场,实地检查,围绕特种设备“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详细查看了直梯、扶梯等特种设备的登记检验情况、日常维护保养记录情况;检查电梯是否有使用登记标志,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检查电梯内是否张贴警示标志,报警装置是否可靠,电话是否畅通;检查电梯底坑是否清洁干燥,是否存在潮湿积水等安全隐患;检查电梯作业人员是否持有有效证件,电梯使用单位是否签订维保合同,是否定期维护保养;检查电梯使用单位是否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并建立安全技术档案。

“闻气息”,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工作人员对辖区电梯使用频繁地区、聚集区进行走访调查,详细询问小区住户、商超消费者的使用情况,集民智民策,对部分人流密集区的电梯实行重点监管,与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通过建群等形式进行三方联系,时刻了解电梯的运行情况、风险状况等信息,并督促相关物业和商超负责人要树立疫情常态化机制,每天定期对电梯进行清洁消毒,做好候梯厅、轿厢、按钮、自动扶梯扶手带等的通风、清洁和消毒,并做好详细记录,接受群众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问症结”,工作人员详细询问了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培训情况、演练情况,要求其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定时、定期进行教育培训,安排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对防护措施进行定期检查,核实隐患治理结果是否验收确认,全面保障特种设备使用安全,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求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红线意识,完善台账资料,健全电梯日常管理制度,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切脉象”,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滨湖新区分局执法人员严格按照《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河北省电梯安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进行检查和监管,并在监管执法过程中突出对使用单位的教育引导和法制宣传,逐步完善以宣传教育、安全预防、科学监管、应急处置、责任落实为重要内容的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努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在检查中发现少数维保单位存在资料保管不完善、底坑轿顶不清洁等问题。检查人员当场责令相关负责人立即进行了整改。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