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河北衡水市教师进修学校搭建教师线上研修新平台

时间:2020-08-31 11: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教育”深度融合,新时代信息化环境下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日前,河北省衡水市教师进修学校李艳云老师主持的河北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互联网+区域教研小学教师‘研修一体’平台建设研究”,课题组顺势而为,通过对区域教师研修现状的研判,利用web2.0工具搭建支撑环境,以凡科建站平台为主,以百度云、百会维基、优酷等服务平台为辅,搭建了区域小学教师研修一体化平台。

该校课题组自主“孵化”的区域教师研修一体平台建构与使用,解决了区域研修分离、资源分散,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的问题,填补了区域教师开展网络研修技术支持上的空白。该平台聚合了资源优势和师资优势,打通了校际间的研修界限,改变了名优教师的行走方式,自身研究指导价值得到体现,基层教师的成长也得到了持续关注。平台紧扣解决问题这一核心,以课例情景和课程学习为主的反思研修,以问题为导向的自主层级网络研修,以“学研用”为一体化的混合研修以及以学习共同体孵化为主的团队研修,体现出了鲜明的“破壁”功能,这项研究成果在教师培训和日常研修活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该校搭建的研修平台主要分“研”与“修”两大框架,由网站介绍、研修资讯、研修课程、研修社区、专业成长、教学资源、平台登陆七个模块组成。其中核心模块“研修课程”重在“修”,按难度递增层级推送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科研课程,旨在指导教师根据入职年限、教学能力、研究水平自主按需选学,逐步提高理论学习能力、教学实践能力和专业发展能力。另一核心模块“研修社区”是“研”的主阵地,分自主主题研修、校本主题研修、校际主题研修、专家引领研修四个二级子版块,老师或学校可把教育教学问题及时发布到平台,感兴趣的老师们可随意进行交流。通过主题研修和专家引领研修促进了问题的深度分析、巧妙解决。截至目前,该平台发布研修主题134个、推送优质资源107条、46名专家和骨干教师参加过研修与指导活动,3000人次自学平台课程。 (王富民)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衡水主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初见成效

衡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衡水公安提示涉水驾车注意事项

河北衡水市市场监管局滨湖新区分局助力省级文明城市创建

河北衡水市13项非遗项目亮相2020年“长城脚下话非遗”活动

河北衡水市滨湖新区开展电子烟市场排查行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