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衡水 正文

马拉松赛与衡水英雄气

时间:2019-09-23 10:3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衡水市如今的名牌形象,主要是衡水湖、老白干酒、冀派内画、衡水中学、养元六个核桃、全国第一个中共农村党支部、河北省园博园,历史名人主要是董仲舒、窦太后、孔颖达、高适、孙犁,给外界的大体印象是,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精神属于智慧型。

当然,其中没提到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这个崛起的大品牌,如今已排名同类赛事全国第二、全球第23位了。这项赛事意义重大,似乎要提升衡水的智慧型文化精神,引入英雄气。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马拉松赛的起源,是古希腊雅典城的勇士们决胜强大的波斯帝国军队之后,长跑健将菲迪皮茨付出生命代价把捷报带给了雅典城广场焦急万分的公民们。马拉松赛承载着以少胜多、争分夺秒的英雄气。这英雄气是马拉松赛的基因,会随着国际赛事带给衡水人,激励衡水人。

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坚韧不拔、永不放弃,有人说这才是马拉松精神。但这种顽强拼搏精神并不等同战斗的英雄气。衡水并不缺少董仲舒“三年不窥园”、孙敬“头悬梁”的文人拼搏传统,冀派内画把上万艺人的心力集中在小小的鼻烟壶里,衡水中学“追求卓越”把学生时间计算到分秒,何尝不是拼搏?但这基本是静坐的智慧型,缺少奔跑的动感。也许是有意识寻找英雄气,从1997年开始,衡水中学在全国首创了师生40公里春季远足活动,其里程接近马拉松赛长度。同时,衡水体育竞技崭露头角,武术馆火爆、健身舞蹈盛行。在这样的氛围中,衡水市委市政府决定依托衡水湖独特的生态优势申办国际马拉松赛,并在2012年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赛事。赛事的启动,给衡水带来了强烈动感。每到赛季,数万人参与,数百万人在荧屏前观赛,无不热血沸腾。借此东风,衡水举办全国性体育比赛20多次,涌现出十几支长跑队伍,全民健身运动风靡全市,运动会、比武大会更是震撼人心,使人感受到一种英雄气扑面而来。

其实,回望衡水四千年历史,并不缺少英雄气。如今引入马拉松赛,也是对往日英雄气的接续。

衡水大平原历史悠久,曾是民富人杰之域、兵家必争之地。武邑的观津城,衡水湖边的信都城、扶柳城,都曾经有过大规模的激战。景县高氏家族在北魏、北齐涌现出一群战争英雄。英雄气曾在衡水平原和马拉松平原遥相辉映。

《禹贡》记载,大禹治水“至于衡漳”。漳水流经衡水,衡水由此得名。衡水一带最早的可考地名“武罗”,出在夏朝,是以“武”字现身。春秋时,位于武邑的观津城兴起。大致在雅典的马拉松战役时,观津城就成为军事重镇,后来名将乐毅、田单、白起在此激烈厮杀。秦朝末年,张耳、陈余在衡水一带反抗秦军。西汉,在衡水湖南岸设立了信都城,即今冀州城。后来被王郎的追兵逼到绝路的刘秀,立足信都城反击才扭转了败局。

五胡乱华时期,景县一带高氏家族出了个项羽式的英雄,高敖曹。当信都突然被五千人马围攻,高敖曹仓促间只带十多骑兵迎战并溃敌。同一家族的高欢,率领十万大军西征,令人唱出了流传至今的《敕勒歌》。高欢的儿子高洋,用快刀斩断了难以梳理的乱麻,其智勇堪比亚历山大大帝砍开最复杂的绳结。这高洋25岁建立北齐,开疆拓土,所向无敌,31岁暴亡,也与亚历山大在征战中猝死相似。到唐朝,高氏家族还出了个边塞诗第一人高适,歌咏征战。同是唐朝,武邑人苏定方奉命西征,曾以五百骑兵击溃四万突厥骑兵,堪称神勇,不亚于马拉松平原一万多雅典兵对阵九万波斯军队。

放下古代不说,即使在抗日战争时期,属于冀中、冀南抗日根据地的衡水,也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

现在谈论战争英雄气,是为了在和平建设年代保持旺盛的斗志。智慧不能只动脑,还需要强健的体魄支撑,智慧型精神和顽强的斗志相得益彰。

曾几何时,衡水往日的英风豪气少见了,似乎潜伏在史书里、潜伏在火烈的老白干酒中。衡水给外界的印象是,没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激起巨澜,智慧充足而斗志不够。似乎衡水人就因为身处一马平川的大平原,民风淳朴,辛勤劳作,先天就缺少冒险精神、战斗意志。如今,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的英雄气基因,激发了衡水人潜在的斗志,提升了已有智慧。无疑,运动起来的衡水人将展示出全新的精气神,带动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提升。(陈世钟)


来源:衡水日报

相关新闻:

桃城区确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高起点开局

礼赞新中国 讴歌新时代

铸就网络安全的铜墙铁壁

冀州区住建局为衡水湖马拉松赛“保驾护航”

衡水学院大型舞蹈舞出《衡水神韵》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