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邯郸 正文

凡人亦英雄——记战“疫”一线受伤的武安乡镇干部尹学文

时间:2020-02-17 13:4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李翠平)凡人亦英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60岁的尹学文依然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2日傍晚,他在康二城镇南新庄村牌坊为路口疫情防控值班点拉照明线时,被疾驰而来的汽车撞成重伤,至今仍躺在医院重症监护室,昏迷不醒。

防控疫情日志停在“2020年2月1日夜”

2002年尹学文由淑村镇调任康二城镇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2017年卸任武装部长职务,转为副主任科员。2018年,他主动要求分包南新庄村,从此他成为村里的“常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上下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尹学文大年初二一头扎进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就再也没顾上回家。

尹学文每天骑上电动车风尘仆仆地奔走在镇政府和南新庄之间。对于南新庄的村民,他摸得滚瓜烂熟,谁长期在家住,谁从哪回来,他都一清二楚。60岁的尹学文不懂电脑,就把掌握的信息写在自制的日志本上,然后再填写在排查表中,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填写,深怕漏掉某个信息而影响防控工作。 

“尹部长干工作积极、认真、踏实,要求很高。”南新庄村支部书记许跃平说,他每天早上七点多就赶到村里,排查、统计、设卡,晚上回去还要开会、总结、写工作日志,琢磨第二天的工作,往往一忙就到了深夜。

2月2日傍晚6点多,尹学文骑着电动车扛来了2根竹竿,跟着大家一起往牌坊上挂国旗、拉电线……他眼看着红红的灯笼亮起了暖人的灯光,念叨着大家伙晚上值班时不用摸黑了,却没有注意到永峰路上疾驰而来的轿车…… 

村委会的办工桌上,还放着老尹的办公包——一个火锅店赠送的纺布袋,一沓沓疫情防控统计表上做着细致的标记,一个靠皮筋固定的眼睛盒,还有他纯手工装订起来的红皮工作日志本。翻开最后一页,那是老尹在“2020年2月1日夜”写的日志:“康二城镇疫情防控工作会”“居隔人员不能受冷供煤”“车次弄准,接触人员了解清”…… 

“虽然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可工作没忙完,我放心不下,踏踏实实地坚持到底吧”

从2002年到康二城镇工作,尹学文在这里工作了18年,机关的同事都亲切地称他“老尹”。老尹时常身上沾满灰尘,有时甚至像一个刚刚下地归来的农民,不修边幅,在人群里他普普通通,永远是不被关注的那一个。可遇到难事,老尹总是冲锋在前。“有困难找学文,总会有办法。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就有种踏实的感觉。”康二城镇副主任科员杨金涛说。 

2014年,全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推进中,康二城镇各村常年积存垃圾多、卫生整治死角多,加之清扫、清运不及时等原因,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排在全市后面。关键时刻,领导点将老尹挑起了这付重担。尹学文一方面协调各村、组织环卫队伍开展卫生整治,一方面开着自己随时可能抛锚的电动汽车在各个村里督导检查。他车上带着铁锨、垃圾袋和自制的垃圾钳,发现路边有小堆垃圾和塑料袋,自己停下车随手就做处理。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全镇环境卫生工作进入了全市前三,从此再也没有拉过全市后腿。

2017年康二城镇领导班子调整,尹学文卸任党委委员、武装部长职务,转为副主任科员。镇领导考虑到老尹年纪大了,就没有安排他包村工作,而是让他负责防汛和协助新任武装部长抓卫生工作。可老尹“从没当自己是个上岁数的人”,他主动请缨分包了南新庄村。农村改厕、协调处理信访案件、接待信访户……他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加班加点“根本停不下来”,村里的工作一样儿也没落下。

尹学文在乡镇干了一辈子,2020年5月即将到龄退休。大年初二,同事们又见到了老尹。“还有三个月就退休啦,去年家里还新娶了两个儿媳妇,你也该请请假在家享享清福了!”同事们都跟他开玩笑。“虽然还有三个月就退休了,可工作不能落下,踏踏实实地坚持到底吧。” 尹学文如是说。

“老尹对谁都特别热心,是个好干部!”

“老尹今儿咋没来?”“啥?被撞了!”村民卢和平简直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哪个医院?俺想去看看老尹!”卢和平说,老尹不像是镇干部,“更像是朋友。不,就是朋友!”2019年4月,卢和平遭遇了车祸,住进医院。尹学文知道后立即赶到医院去看望他,之后又多次跑交警大队事故科,帮助协调处理交通事故。“咱跟人家非亲非故,人家却这样帮咱。”卢和平打心眼儿里感激老尹。“平时我让他去家里吃顿饭,他都不去;有时候天黑了我说送他回镇上,他也不让。耿直得很!”卢和平诉说着尹学文的点点滴滴,“老尹,是个好干部!”

对群众,老尹热心;对同事,老尹也是如此。只要大家有事求到他,他都会竭尽全力给予帮助。尹学文说,“今年大年三十儿不值班,好好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可一转身,同事因为紧急的事需要跟他调一下值班,他二话不说,就换了值班。

立春刚过,乍暖还寒。南新庄村村口牌坊下,由镇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疫情防控小组牢牢守在村口,对进出村的村民测量体温,逐一登记,一如平常。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来不了的春天。他们坚守着岗位,也在静静等待着战友尹学文归队!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新华社重磅微视频:讲述涉县后池村脱贫故事

邯郸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推选高宏志为团长

2019年邯郸10件民生实事全部按时或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邯郸代表团认真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河北邯郸11个乡村被评为省乡村旅游重点村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