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围场做好“三农”工作提升百姓幸福感

时间:2021-05-24 16:1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宇)今年年初以来,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扶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提升农村“颜值”,厚植农业“家当”,提升农民“底气”。

提升农村“颜值”,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组织相关部门、乡镇以河道、道路沿线和中心村为重点,彻底清理积存的生活垃圾,并不断整治卫生死角,巩固和扩大治理成果。制定出台了《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以乡镇为管理单元,统一治理标准、统一资金保障、统一绩效考核、统一督导检查,初步建立了“户分类、组收集、村处理、乡主体、县统筹”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确定了“六户一桶、百户保洁、据实配车、及时清扫、定点收集、定期清运、一村一点、一组两池”的收运体系,基本形成了有健全的管理体制、有完善的保洁队伍、有完备的收运体系、有可靠的资金保障、有符合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的“五有”治理标准,确保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正常开展。

厚植农业“家当”,打造“幸福家园升级版”。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接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改造无害化卫生厕所1.1万座,启动建设日处理能力100吨的县城及周边生活垃圾处理设施1处,建成日处理能力10吨的农村生活垃圾热解气化设施10处,推进生活垃圾处置一体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全覆盖。加快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工作,建设一批以文化旅游、特色种植养殖、清洁能源利用、涉农产品加工为支撑的特色小镇,形成产业关联、功能互补的城镇体系。

鼓足农民“底气”,打响特色旅游品牌。坚持“文化为魂”理念,注重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通过整体规划、集中打造,多角度、全方位地发挥村庄的个性和亮点,提升文化内涵,做到片区有样板、点上有精品。对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将土特产品、民俗风情、满蒙风情、文化符号等元素进行深挖创新,既丰富了美丽乡村的内涵,又避免了同质化发展,实现了“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满足了旅游市场的多样化需求。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承德开通旅游巴士20元3天无限次畅游

承德市电信诈骗立案数环比呈下降趋势

承德“可持续发展宣传月”活动启动

承德双滦区纪委监委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宽城为新任村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