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 一双筷子,吃遍承德最有“烟火气”的小吃

时间:2020-06-28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长城内外,燕山太行,风景如画

家乡的美景近在身边

疫情过后

让久“宅”的我们走出家门

放飞心情、拥抱自然

“爱家乡,游河北,发现身边的美”

大家好

这里是“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系列节目

一起探寻河北美景,讲述河北故事

承德的特色食品渊源流长

清朝建立避暑山庄后

几代皇帝每年例行到此驻跸

全国各地烹饪技艺相继流入承德

形成了承德宫廷御膳的多样化、多民族化的特点

各类饮食文化相互交流、取长补短

今天我们跟随名牌导游姜伟走进承德

体验承德独具特色的小吃

名牌导游 姜伟

您的浏览器不支持 audio 标签。

(点击收听音频《品味承德特色小吃》)

●八旗羊汤

八旗羊汤其名是康熙皇帝御赐,作为御定每宴必备之菜,名扬四海。与“诈马、什榜、教跳、相扑”等并称为“赛宴五事”。

乳白色的羊汤表面飘着零星的葱段和香菜末,舀一勺,满满都是羊杂,羊杂的软硬也恰到好处。早上来一碗香香的羊汤,再来一个芝麻烧饼,还可以把烧饼掰碎了泡到羊汤里,自制一份“羊肉泡馍”,烧饼泡到汤里也不会立刻变得软烂,连喝几碗依旧战斗力十足。

如果您还没尽兴,超市现在有礼盒包装,可以带回家。

●清宫御膳银丝杂面

这是一种用各种豆子面和制而成的面条,是承德民间传统食品,已有300多年历史。据史料记载,乾隆年间,皇帝每次偕后妃来避暑山庄,都要派太监到热河街的杂面铺,购买杂面。

承德属于杂粮产区,古代承德的麦子多从关内购进,售价高昂,面食在承德又十分受欢迎。于是当地就用土产的各类豆子磨成粉,轧制成杂面食用。

银丝杂面的原料有豌豆、绿豆、冬小麦、江豆,食用时,可根据个人口味嗜好配以各种肉丁、蔬菜、辣酱等佐料。清淡爽口,营养丰富,可消热、祛毒、开胃、降压。常食对冠心病、糖尿病多有益处。

●鲜花玫瑰饼

鲜花玫瑰饼是承德市名特产品,以当地特产鲜玫瑰花为主要原料,采用传统工艺精制而成,是清朝年间宫廷御膳食品之一。具史料记载,每当康熙来承德避暑或去围场打猎时,都把此饼作为专供食品享用,也是慈禧最喜欢的一道点心。

在承德用玫瑰花制做点心,有近300年的历史,不仅是塞外名花,还被定位承德市花,做出来的鲜花玫瑰饼吃起来绵软酥松,香甜适口,有浓郁的玫瑰香味,是馈赠亲友的上好佳品。

●拨御面

拨御面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汉族小吃。河北承德吃荞麦的方法很多,那要首推隆化县张三营镇的拨御面。

张三营原名一百家子,据《承德府志》及《隆化县志》记载乾隆二十七年(公元1762年),乾隆皇帝率文武百官赴木兰围场狩猎,途经一百家子,乾隆皇帝吃到拨面后大加赞赏,后来改名拨御面,至此一百家子白荞面名声大震。

拨御面虽是荞麦制作,但面白如雪。是因为荞麦上磨前,先将麦籽上的黑皮及挨着黑皮的部分较黑的籽面去掉,只留核心部分磨成面粉,所得荞麦面粉与小麦粉无异。

拨御面内料丰富,老鸡汤、猪肉丝、榛蘑丁、木耳等材料做卤,将煮好的面盛在碗内,浇上卤即可食用。面洁白如雪,风味独特,有开胃健脾、降低血压的功能。

●驴打滚

承德地区盛产黍米,也叫黄米,性粘。驴打滚就是用黍米做成的一种大众化小吃,在承德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驴打滚”是用黄米夹馅卷成的长卷,因卷下铺黄豆面,吃时将长卷滚上豆面,样子颇似驴儿打滚,因此得名。“驴打滚”内馅丰富由大黄米面、黄豆面、澄沙、白糖、香油、桂花、青红丝和瓜仁构成,分为制坯、和馅、成型三道工序。做好的“驴打滚”外层粘满豆面,呈金黄色,豆香馅甜,入口绵软,别具风味,是老少皆宜的传统风味小吃。

在承德,有一位老大爷几十年如一日地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卖着这种传统小吃。“驴打滚儿~~”一声声洪亮的叫卖声响起,承德人就知道曹大爷又推着小车来卖驴打滚了。曹大爷的驴打滚不仅口味正宗,还有特殊“礼物”送给顾客。在路上只要看到有人闷闷不乐,曹大爷就会跟人说“祝福你,祝你幸福”。还有人专门等着曹大爷,就想听他说句祝福话。“幸福”“发财”“吉祥”“平安”,都是曹大爷挂在嘴边的话,每天送出“祝福”不下几百次。这就是曹师傅20多年来做的小本生意,如今已然成了承德街道上一道风景。

●煎碗坨

这是承德坝上地区常见的一种小吃,用荞麦面制的碗坨,已有200多年历史,其形状及吃法与北京的灌肠极为相似。碗坨的原料有荞面、绿豆粉、五香粉、花椒面以及适量的猪血,碗坨的制作要经过和面、熬煮、成型三道工序,吃时,要在煎好的碗坨上浇点麻酱、蒜汁、醋、酱油、香油,营养丰富、酸辣鲜香、滑润筋道,吃起来别具风味。

●荞面饸饹

荞面饸饹与北京炸酱面、山西刀削面被誉为北方面食三绝,荞面分白荞面和黑荞面,是承德特别是坝上地区的传统作物,用它为原料作成的面食滑润筋道。先把荞面用淡碱水和好,然后用一种特制的工具——河漏床子,把面团压成长条,下入锅中煮熟,加蒜末、香油、醋等佐料即可食用。

一座城市,一种味道

今天我们跟着导游姜伟

一起“品味”了承德

希望有机会您能来到承德

真正“尝一尝”

这座城市里的独特味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帮群众脱贫,也是咱民企的事儿” ——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

承德“云闪付助商惠民”活动消费券发放

承德市党委办公室系统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承德2742支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承德市案件发生率下降5.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