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承德 正文

承德平泉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时间:2020-06-28 18:0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平泉以党建促脱贫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创业带富能力

为脱贫攻坚培育更多“领头雁”


 

近年来,平泉市通过实施“一人学一技”工程、组织外出“取经”等方式,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的素质和能力。这是市委组织部组织的现场观摩拉练场景。 通讯员于晓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 通讯员董少清)“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农村党支部是党在基层执政的组织基础,支部书记是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主心骨”,其素质能力如何,直接影响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工作成效。

平泉市坚持把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出发点,探索实施多种举措,着力破解部分村党支部书记文化程度不高、能力不足、创业带富办法不多等问题,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用培训补短板,提高创业带富能力

“现在吃的水够用吗?”6月16日,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凤彬又来到村民尉广仁家。合上闸,看到清凉的井水喷涌而出,他放了心。

尉广仁家地势高,一到春季,井水干涸,只能到邻居家挑水吃。王凤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乡里做了汇报。今年开春,在市水务部门的帮助下,他家打了深水井,喝上了安全水。

2018年村两委换届,1981年出生的王凤彬高票当选为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原来搞技术,对村务特别是党务两眼一抹黑。”王凤彬说,村里工作千头万绪,不知从何入手。

上任仅一周,他便接到了培训的通知。

原来,为着力培育“三懂四会”型(懂基本知识、懂基本程序、懂基本规范,会讲党课、会抓党员管理、会写公文材料、会用信息化手段)书记,平泉市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开展了“支部书记党务基本功大练兵”活动。

不仅关上门培训,该市还组织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操作流程进行市内观摩交流;围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等不同主题,定期举办“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让基层党支部书记走上讲台,交流经验、分享智慧;根据基层党建、服务群众、村级治理和产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分批赴外地观摩学习,查不足,补短板……

“通过培训、外出观摩,不仅快速熟悉了业务,也开阔了眼界。”王凤彬说。

2019年,七家岱乡大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王凤彬在村里盖起食用菌大棚,并通过招投标,将11个大棚作为村里的扶贫微工厂租给了村民,带动了贫困户增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这是近日王凤彬在大棚里采摘蘑菇。 河北日报记者尉迟国利摄

年轻人懂网络,王凤彬在村里建起党员微信群,充分利用网络联系26名在外党员,不断推送各类学习资料,加强在外党员的学习。

村里的小学校屋子漏雨,维修迫在眉睫。王凤彬将信息发到微信群里,得到了在外党员能人的积极响应,他们捐款捐物,很快对学校进行了维修。

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去年,王凤彬带头在村里盖起了11个大棚,很快就有了收益。村里人看到他挣了钱,都跃跃欲试。通过招投标,11个大棚作为村里的扶贫微工厂租给了村民,村集体自此有了固定收益。

通过培训提高能力素质,目前,平泉市已组织4期“农村党支部书记论坛”,180多名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论坛,238名村党支部书记赴先进地区学习培训。

●开展比武擂台赛,比出干事创业干劲

这几天,道虎沟乡刘家店村党支部书记朱财有些郁闷,因为在不久前乡里组织的村党支部书记比武擂台赛中,他得了第二名。而去年,他是第一名。

平泉以比基层党建、比乡村振兴、比基层治理、比和谐稳定为主要内容,通过发言交流与实地观摩、村党支部书记互评与乡镇相关领导点评相结合等形式,每半年组织一次比武,按照不超过25%的比例评出乡镇层面先进村。

同时,将擂台赛比武结果直接与经济奖惩、年度考核、评先评优挂钩,作为年度评定“星级”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依据。

今年的入村观摩让朱财有些吃惊:各村环境都有提升,产业发展也是争先恐后……原来大家都在使劲呢。

这让他更加明白:比武擂台赛是动真格的,躺在成绩簿上过日子不行!

卫生环境再提升、百姓素质再提升、村集体经济也要稳步提升——擂台赛刚结束,朱财就马上召开了村“两委”班子会议,作出了“三个提升”活动安排。“年底得把第一名争回来。”朱财说。

和朱财不同,上泉子村党支部书记王信方则大大“露了回脸”:上泉子村从落后进入了先进行列。

去年,全乡各村党支部书记来上泉子村观摩时,村里环境脏乱差,村“两委”班子有得过且过思想,乡里当即决定把这个村作为反面典型,让其上台亮相。

王信方红着脸,上了台。“在台上直哆嗦,前言不搭后语,不知道说点啥。”当了27年村干部的王信方回忆起当时的情形,连说没面子,心里更不是滋味。

知耻后勇。王信方先从村容村貌整治入手:采取随机抽取打分的办法,调动村里8名公益岗村民的积极性,对村里、路边进行清理;栽树绿化美化村庄;积极培养入党积极分子……

变化的不只是环境,更是村“两委”班子的精气神儿。前不久,听说乡里要建扶贫微工厂,王信方主动找到了乡里。“微工厂项目很快就上马。”王信方说,虽然从落后进入了优胜行列,但丝毫不敢有歇歇脚的念头,“大家都在想办法,谋出路,一不留神就可能掉队。”

“比武擂台赛,比出了村党支部书记的干劲。”道虎沟乡党委书记孙晓欧说,现在全乡各村党支部书记都感觉到了压力,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实施“一人学一技”工程,发展产业共同致富

“套袋看似简单,实际上讲究着呢!”眼下,正是给苹果套袋的关键时期,平泉镇赵杖子村党支部书记周志文在苹果和药材间作园里给村民们一边讲解,一边做着示范,“幼果要悬于袋中,不能碰伤果柄和幼果……”他说得头头是道,俨然是个行家里手。

周志文是这家果园的负责人,有4名贫困户在这里务工,他们没有种植经验,周志文就手把手教。“除了自学,好多技术我都是在市委组织部实施的村党组织书记‘一人学一技’工程中学来的。”周志文说。

平泉将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坚持以党建促脱贫,把提升农村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培优致富“领头雁”作为实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有力抓手,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一人学一技”工程。

该市组织涉农相关部门,统一编写乡土教材,并针对群众所需、市场所需、农业发展所需,广泛听取意见,围绕食用菌、设施菜、经果林等主导产业,通过开展培训、现场指导、每季一赛、外出观摩等方式,让每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掌握一项实用技术,创办一个产业项目,领办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或吸纳村民共同参与,实现共同致富。

该市还把“一人学一技”纳入年度考核范畴,重点围绕技术学习、联系群众、结对帮扶等情况,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和在村党组织书记中选拔公务员的重要依据,确保“一人学一技”常抓常新,取得良好成效。

学技术的同时,平泉市还鼓励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利用所学技能发展特色产业、兴办实体企业,以自身创业致富的生动实践,增强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定信心和必胜决心。

赵杖子村距平泉市城区车程只有20来分钟,每年吸引很多游人前来采摘。周志文流转了200亩土地,种上了苹果。到外地观摩时,看到发展林下经济收益倍增,他就在苹果树下种上了苍术,还成立了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果树已经挂果,药材也被药业公司保底价收购。”眼瞅着即将见到经济效益,周志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一人学一技’,让我们真正学到了技术。”周志文打开抽屉,初级技工证、农机操作证……各种证件塞得满满当当。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为带动村民实现共同富裕,赵杖子村流转了800亩土地,引进大户种桃子;根据市里规划,村子正在打造契丹古村,大力发展乡村游;页岩砖厂今年下半年试车……赵杖子村产业发展得红红火火。

不只有赵杖子村产业发展得风生水起。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振刚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81名村党支部书记带头建立产业园区等项目200多个,有集体收入的村达到了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帮群众脱贫,也是咱民企的事儿” ——宽城开展“百企帮百村”

承德“云闪付助商惠民”活动消费券发放

承德市党委办公室系统扎实做好网民留言办理

承德2742支抢险队伍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 承德市案件发生率下降5.7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