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社会民生 正文

【生态文明@湿地】宁夏银川阅海湿地公园造就“塞上西湖”

时间:2020-01-06 19:5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宁夏阅海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银川市金凤区,西依巍巍贺兰山、东临滔滔黄河水,距市中心仅3千米,总面积近2667公顷。湿地气候湿润、风景秀丽、水域广阔,是中国西部干旱带重要的湖泊湿地类型,同时也是银川市面积最大、原始地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块湿地,生态系统完整,享有“银川之肾”、“城市绿肺”美誉,同时作为东亚-澳大利亚和中亚—印度鸟类迁徙路线重叠区,每年113种鸟类,数十万只候鸟在此迁徙繁衍。   

  从春到冬当您感受到原始洪荒气息的湿地风光扑面而来时,阅海美景已映入了眼帘,您不得不惊叹这里的野性美:千顷蒲苇吐翠,万只水鸟飞鸣,荷花争香斗艳,水盛鱼肥,喧嚣之城与静谧之湖,交相辉映,使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人间仙境。湿地内的芦苇沼泽、水岛、滩涂、盐沼地、鱼塘、水生植物观赏园区、水上休闲园区、湖滨带生物廊道等不同地湿地类型,为湿地候鸟栖息、繁殖提供了丰富的生境。湿地内有高等维管植物157种,鱼类18种,鸟类113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24种(一级保护鸟类有黑鹳、中华秋沙鸭、大鸨、小鸨、白尾海雕)。每年春夏季节,数十万只鸟类在此栖息繁殖,蔚然壮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里精雕细刻,使它成为鸟的乐园,人间的天堂。    

  2003-2016年阅海湿地先后实施了湖泊清淤除坝、退池还湖、阅海艾依河水系连通工程等湿地生态恢复建设和栖息地修复、鸟类监测等生态保护工作,相继建成湿地资源保护管理站、国家级阅海野生动物疫病监测站、全国鸟类环志银川站。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阅海水上旅游、冬季冰雪休闲体验和湖泊垂钓等特色生态旅游产业已经形成。其集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蓄水拦洪、科普宣传、生态旅游与城市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功能和社会功能日益明显,享有“银川之肾”、“城市绿肺”、“银川市民最佳休闲之地”、“中国西部最佳生态景区”和中国西部最佳观鸟之地!

    宁夏银川阅海湿地。 祁瀛涛 摄

    这是11月2日无人机拍摄的银川市阅海公园秋景。新华社记者 冯开华 摄

    宁夏银川市阅海湿地秋景(10月22日无人机拍摄)。金秋十月,在“塞上湖城”银川市,各城市公园、湖泊湿地秋意盎然、景色怡人。 新华社发

  春风送暖,银川阅海冰消雪融,大量候鸟陆续返回这里繁衍生息。阅海最有名的鸟儿苍鹭已经迫不及待在湖中芦苇地上开始安家落户,成为这里最忙碌的一道风景。此时,在芦苇还未生长起来之前,从银川花博园阅海岸边,观赏苍鹭曼妙身姿就是一种享受。 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摄

    树木披金。

    湖城如画。

  阅海秋韵。

  银川阅海国家湿地公园,蓝天碧水,白云悠悠,水草摇曳,如诗如画的美景构成了一幅和谐优美的自然画卷。

相关新闻:

【生态文明@湿地】保护黄河三角洲,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保定开展环保督察整改攻坚风暴行动
提升城乡生态文明建设和

【塞罕坝人说塞罕坝】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力构筑可持续发展的

【塞罕坝人说塞罕坝】推进生态文明
号准永续发展的脉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塞罕坝机械林场生态文明建设启示录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