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新闻早茶】40℃高温即将来袭,这份高温防范指南快快收好!还有

时间:2022-06-17 10:4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6月17日星期五

农历五月十九

【早安你好】

◆无论今天要面对什么,既然走到这一步,就坚持下去,给自己一些肯定,相信多努力一点,我们就能抵达想去的远方。早安!

【封面要闻】

◆40℃高温即将来袭,这份高温防范指南快快收好!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6月16日至21日,河北省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持续偏高,中南部最高气温可达35℃至37℃。其中,17日至20日,石家庄、衡水及以南地区最高气温将升至38℃至39℃,部分地区在40℃以上。今天白天,保定、廊坊以南大部分地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在IV级及以上,可能发生中暑,其中衡水南部、邢台和邯郸两市的中东部地区中暑气象风险等级为Ⅲ级,较易发生中暑。高温天气来袭,如何预防中暑?日常生活需要注意哪些细节?请看↓↓

>>预防中暑很重要

1.中暑的症状

根据症状轻重,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轻症中暑表现为头晕、头痛、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疲乏、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体温升高至38度以上。重症中暑包括热射病、热痉挛和热衰竭三种类型,也可以出现混合型。重症中暑可导致昏迷,甚至死亡。

2.应对办法

将患者从高温环境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喂食一些含盐分的清凉饮料或者淡盐水。在患者太阳穴处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服用仁丹、藿香正气水等药物。如果体温不断升高,可采用凉爽的湿毛巾或冰袋冷敷头部、腋下及大腿根部,使患者散热更快。如果出现重症中暑症状(或身体素质差的轻症中暑患者),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

>>日常生活需注意

1.饮食篇

多喝水,成年人每天至少1.5升至2升水,高温作业人员,每天喝3升至5升水。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如生菜、黄瓜、西红柿等;新鲜水果,如桃子、杏、西瓜、甜瓜等。注意饮食卫生。

2.居家篇

不宜在阳台、树下或露天睡觉,适当晚睡早起,中午宜午睡。浑身大汗时,不宜立即用冷水洗澡,应先擦干汗水,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澡。空调、电风扇要避免直接或者长时间对着身体的某一部位吹。空调温度不宜过低。需定时打开门窗,通风换气。避免皮肤被蚊虫咬伤、开水烫伤等,预防因气温高、细菌繁殖加速而造成的感染。

3.出行篇

外出做好防护工作,如打遮阳伞、戴遮阳帽、戴太阳镜。尽量选择浅色、透气性好的棉、麻、丝类质地衣服。白天尽量避免或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10时至16时不要在烈日下外出运动和劳动。常备饮用水和防暑药品,如感到头晕不舒服应立即停止劳动,到阴凉处休息。

>>特殊人群要注意

1.老弱病人

经常做健康检查,如遇不适,及时就医。尽量减少外出,如要外出,一定要有家人陪同。宜多静坐,戒躁戒怒。不要过分纳凉,屋内要通风。

2.婴幼儿

避免衣被过暖过厚,衣着宽松、透气、短小为宜。不宜过多吃冷饮,食物要新鲜煮透,出现消化不良要及时就医。室内要通风,最好不要睡凉席。天天洗澡,避免生痱子,提防烫伤或磕碰。

3.孕妇

居室要通风换气,切忌大捂大盖,最好不要睡凉席。常洗澡勤换衣,衣着以宽大、透气为宜。不可贪吃过凉食物。

4.露天作业者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开中午高温时间作业。工作场所要准备必要的饮料和防暑药品。如感到不适,应迅速结束劳动,转移到阴凉处休息。

********

【高层动态】

◆6月15日,省委书记倪岳峰在雄安新区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有力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中开创雄安新区建设新局面。

◆6月15日,省委书记倪岳峰到中国星网集团位于雄安新区的总部大楼项目建设现场调研,并同中国星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冬辰,党组副书记、董事李晓春等举行工作座谈。倪岳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服务保障中国星网集团建设发展,充分发挥央企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步伐。

◆6月15日,省长王正谱在省商务厅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全力抓招商、促消费、稳外贸、扩开放,以高质量商务工作服务稳增长大局。

【疫情播报】

◆1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6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本土病例42例(北京14例,内蒙古13例,上海9例,辽宁3例,河北2例,重庆1例)。

◆截至1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3.91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显示,截至16日凌晨,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34495291例,死亡病例6311088例。

【省内要闻】

◆河北今年招聘5400名特岗教师

教育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2022年全国计划招聘特岗教师67000名,河北设岗数量5400名。各地要切实强化特岗教师待遇保障,确保特岗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同等条件下在职称评聘、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与当地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同等待遇,保证三年服务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留任的特岗教师及时入编并落实工作岗位。

◆河北小麦收获已过半

河北全省麦收已过半。从省农机局获悉,截至6月16日17时,河北省3350.8万亩小麦已收获1733万亩,超过五成。其中,邯郸小麦收获完毕,邢台收获超八成,沧州收获五成,衡水收获近五成,石家庄收获近四成。

◆河北8地上榜全国“百强百佳”

近日,全国县域旅游研究课题组、北京华夏佰强旅游咨询中心在京联合发布第四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2》暨“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名单,河北8地上榜。其中,武安市、平山县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正定县、涉县、迁安市、井陉县、辛集市、香河县获评2022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河北数字乡村百强县上榜数量居全国第二

近日,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阿里研究院线上举办《县域数字乡村指数报告》发布会,并公布数字乡村百强县榜单。上榜百强县前五的省份为浙江(32个)、河北(19个)、福建(14个)、广东(9个)和江苏(8个)。县域乡村数字治理发展平均水平前5个省份和县域乡村数字治理发展水平年度增长速度最快的5个省份中,河北省均排第五。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北区域赛启动

第五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河北区域赛6月16日正式启动,将持续到10月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大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胜出项目将推荐参加“绽放杯”全国总决赛,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

◆河北省2022年南水北调中线地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项活动启动

6月16日上午,河北省2022年南水北调中线地区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专项活动正式启动。该活动由河北省教育厅、中国南水北调集团中线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共同举办。河北日报客户端、河北网对启动仪式进行了直播,河北省南水北调中线地区沿线部分中小学师生线上观看了启动仪式。专项活动还包括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教育课程评选等,将于近期陆续举办。

【民生速递】

>>河北省2022年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将于7月2日举行,考生要严格遵守考试所在地防疫规定,考前14天不得离开考试所在地,考试当日应提前60分钟到达考点。

>>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各县(市、区)、普通高中高考咨询服务站、普通高校高考咨询服务站现已成立。其中,各县(市、区)高考咨询服务站负责向社会考生宣讲高考相关政策,接待考生及家长来信来电来访,查询录取结果等;各普通高中高考咨询服务站负责向本校考生及考生家长解读高考政策,提供志愿填报指导,解答和处理高考招生相关咨询问题;普通高校高考咨询服务站负责宣传解读本校招生政策和录取规则,介绍学校和专业相关信息,解答考生和家长咨询的问题。联系方式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th5fW0ipexkWV2Ukzv6eVg

>>2022年河北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生工作启动,今年招录计划为550人,报名时间:6月20日00:00时至7月8日24:00时(各基地报名时间截止点一致)。

>>2022年度保定市体育消费季6月16日启动,将持续到9月底。全市80多家体育企业参与,涵盖体育健身、培训、用品等各体育相关行业,推出免费体验、优惠折扣、满减满送等优惠项目,累计优惠额度超2000万元。

【独家推送】

◆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丨同济大学、武汉大学

为了帮助河北考生更好地选择学校,6月11日起,河北网推出2022云上河北高招会“招办访谈”系列直播,陆续邀请全国知名高校和省属高校的招办负责人,介绍高校的办学情况、专业设置、最新的招生计划,提供报考建议。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机械系副主任朱立宽,四川大学河北省招生负责人、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国涛做客直播间,针对考生及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面对面”云上互动交流。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827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826

◆直播预告|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第二站——邢台市信都区

6月17日15时,“山青 水净 村美 民富”河北水土保持系列直播活动将走进“全国水土保持示范工程”邢台市信都区前南峪小流域工程和“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英谈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带网友一同走进“太行山最绿的地方”,揭秘当地如何通过水土保持治理走出一条以水土保持为基础,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的发展之路。本次活动由河北省水利厅主办,河北网承办,系列活动将带领网友“云”游省内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典型案例。网友可登录河北网收看直播。

◆直播预告|“合理膳食·乐享健康”走进邯郸,解析企业如何制度化建设营养餐厅

健康管理制度、原材料采购制度、卫生管理制度……6月17日14:00,“合理膳食·乐享健康”系列直播将走进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看企业如何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健康餐厅,为员工健康保驾护航。“合理膳食·乐享健康”系列活动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河北网承办,通过展示营养餐厅建设情况普及营养健康知识、科学烹饪方法等,让大家更自觉、更深入、更广泛地认识、推广、融入合理膳食行动。详情请见:

https://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23828

【微图说】

“爸爸……”亲吻照片的孩子,是陈红军烈士的儿子“小红军”。2020年6月,为保卫国家领土,33岁的陈红军英勇战斗,献出宝贵生命。4个多月后,“小红军”出生。家人用照片教孩子认爸爸、敬军礼。陈红军妻子肖嵌文说:“等孩子再长大一点,我会告诉孩子,爸爸还在工作,他的工作非常伟大,他现在没有办法回来看你……”致敬英雄!

>>网友有话说:

@千黛汐Rebecca:宝贝,你爸爸是大英雄,是大家的骄傲!

@流逝呐单纯:每一个英雄都背负着对家的愧疚,保护了国家就不能时刻保护妻儿,祝孩子快乐地长大,祝一家平安喜乐!

@轩妈亚_:致敬英雄!您是儿子的榜样,他会为你骄傲、为你自豪的!小宝宝也要健康快乐地成长!

@曾经的迷彩绿6:山河铭记,致敬英雄,精神不朽!

【速读天下】

>>全国人大法工委16日表示,体育法修订草案、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草案等8部法律草案将于近期审议。

>>国家统计局消息,今年5月份,我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但降势趋缓。

>>住建部1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全力推进房屋市政、燃气、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为提前做好医疗救治准备,国家卫健委日前发布了《不明原因儿童严重急性肝炎诊疗指南(试行)》。目前该病病因不明,我国暂无相关病例报告。

>>16日,三星堆8号“祭祀坑”新发现的顶尊蛇身铜人像与1986年2号“祭祀坑”出土的青铜鸟脚人像残部拼对成功,并被命名为鸟足曲身顶尊神像。

【最语录】

◆“直播讲课一点也不累,以前叫‘同学’,现在叫‘家人’,希望与时俱进,发挥余热,只要有人愿意听,我就一直教到老。”——81岁的王广杰爷爷是一名物理老师,退休后在家支起黑板,免费科普电工电子电路。因为板书漂亮、讲解易懂,爷爷每天一个半小时的课,常常吸引数十万人观看。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23℃~35℃

张家口:多云 20℃~32℃

承德:阴转多云 19℃~31℃

唐山:多云 19℃~30℃

秦皇岛:多云 18℃~26℃

保定:晴 21℃~33℃

廊坊:多云 21℃~33℃

沧州:多云转晴 21℃~34℃

衡水:晴 24℃~36℃

邢台:晴 24℃~35℃

邯郸:晴 25℃~38℃

北京:多云 22℃~32℃

天津:晴转多云 22℃~32℃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相关新闻:

我与总书记“同框”丨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中超:上海申花胜河北

河北石家庄市新华区:孵化基地促进新业态发展

战“三夏” 夺丰收|河北小麦收获已过半

河北重点项目建设一线行|敬业集团:打造国内一流金属3D打印全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