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沧州创新实施“党建+”工程

时间:2021-08-16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沧州创新实施“党建+”工程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王泽伟)沧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索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实践路径,创新实施“党建+”工程,推动形成组织联系更加紧密、工作开展更加顺畅、服务群众更加有效的党建引领体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沧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突破,实施“党建+”创新示范项目。沧州市鼓励支持各县(市、区)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根据当地实际,自主申报“党建+”创新示范项目。截至目前,全市已申报“党建+”创新示范项目42项。任丘市“党建+社区治理”创新示范项目,聚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构建涵盖党建、宣传、综治等内容的综合服务智慧管理平台,组建了以党员志愿者为核心,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及时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沧县“党建+农村综合服务站建设”项目,着力打造“办理民事、解决民忧、了解民情、凝聚民心”的综合服务平台。县委书记杨猛介绍说:“全县510个农村综合服务站统一标识,严格选配综合服务人员,梳理整合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累计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事项1.2万余件。”

强化“头雁”示范引领,深化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沧州市委进一步健全基层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机制,将抓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进一步推向深入。根据全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设置重点突破项目库,由党(工)委书记主动从中认领项目;以解决党建实际问题为目标,支持党(工)委书记自行谋划自主创新项目。各级党(工)委书记走上前台抓党建,深入基层解难题,今年共领办重点突破项目27个、自主创新项目25个。

走进新华区南环东路社区军转干小区,小区内整洁有序,单元楼门口还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根本看不出是一个无物业小区。这个小区选举产生的业委会委员全部是党员,不惜时间、不计报酬热心参与小区管理,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新华区实施“‘红色业委会’建设”重点突破项目,通过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在业委会成员中发展党员、将业委会主任聘为兼职委员或党建联席会成员、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打造“红色业委会”。“全区218个生活小区,已成立181个业委会,打造‘红色业委会’144个,105个业委会主任由党员担任。”新华区委书记金培元说。

聚焦群众民生实事,开展“办好开门一件事”活动。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换届后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领办至少一件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截至目前,共领办民生实事15259项,充分展示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海兴县翟褚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魏福海一上任就带领班子成员,集中利用一天时间将全村水表全部登记造册,水费收缴纳入村规民约,结束水费长期拖欠难题,保障了村民用水。盐山县小左村积极谋划建成占地200平方米,集住宿、休闲、饮食、娱乐于一体的幸福院,内设卧室、浴室、厨房、餐厅等生活设施和书房、象棋等休闲娱乐设施,无偿面向孤寡老人、困难户、老党员等特殊人群开放,弥补了家庭养老服务短板,促进了农村独居、空巢、高龄老年人养老难问题的破解。

相关新闻:

谱写伟大复兴新篇章 河北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到廊坊宣讲

助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河北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燕赵英烈|张楠:青春无悔的忠诚卫士

河北石家庄:组织便民市场推出2700余摊位接纳商户

8个窝点69人落网!河北平山公安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