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再访东京奥运河北健儿|巩立姣:让女子铅球展现“中国力量”

时间:2021-08-16 10:57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8月1日,巩立姣庆祝胜利。当日,在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铅球决赛中,中国选手巩立姣夺得冠军。 新华社发

8月12日一大早,在北京体育大学的中国田径队宿舍里,河北省女子铅球名将巩立姣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拿出自己的奥运金牌看了看,然后又把它包好,放回抽屉。当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巩立姣说,虽然距离拿到东京奥运会金牌已经过去十多天了,但她有时还是想确认下这是不是真的。

8月1日,32岁、第四次参加奥运会的巩立姣以在决赛中两创个人最好成绩的方式,摘得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实现了我国田赛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展现了“中国力量”,也成为我省第一个田径项目奥运冠军。

“这枚金牌我梦想过无数次了,但真正得到以后,有时候还是觉得不敢相信。”巩立姣说,那一晚感觉没睡多久就被叫醒去赶回国的飞机了。

为什么夺冠后还如此“不自信”?巩立姣说:“可能是因为我太期待这块金牌了吧。”

练习铅球21年,巩立姣在枯燥的训练场上一直坚持着,品尝了太多酸甜苦辣——每天都要投掷上百次甚至超过200次,日投掷重量以吨计,经常被身上多处伤病困扰……

“现在胳膊、腰椎、腿上都有伤。”巩立姣说,不过,相对于训练的疲惫和伤病,这么多年让她感觉更为艰难的其实是心理上的煎熬。

“21年,每天就和一个铁疙瘩一起玩,换谁都会觉得有点无聊;但如果没有它,我的生活就少了点什么。”巩立姣回忆说,“有一次过年没回家,在驻地休息两天,结果我吐了,因为没有训练,吃得不对吐了。当然,更多的时候是被练吐的。”

巩立姣最严重的一次“危机”是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失利之后。“那段时间,真有几次感觉自己可能坚持不下去了。”她回忆,赛前几个月,自己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但满心期待,换来的却是一个第四名。

因为疫情原因,东京奥运会宣布推迟一年举办,巩立姣又遭受了心理打击——“因为当时感觉金牌就是自己的了,就等开赛了。有一天突然听说推迟了,我整个人立刻就不好了。紧接着伤病也来了,膝盖当时肿得跟包子一样,里边全是积液。”

但不久,她就调整好了情绪,投入到备战中。

“回过头来看,我觉得应该感谢磨难,也感谢没有放弃梦想的我。”巩立姣说,“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

巩立姣这枚奥运金牌,可以说再次宣告了世界女子铅球进入“中国时代”。事实上,从2017年首夺世锦赛金牌开始,巩立姣就拉开了自己在女子铅球世界赛场上的高光表现的序幕。几年间,她在国际赛场鲜有失手,连续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总冠军、连续年终排名世界第一。

“从国际大赛成绩来说,女子铅球的确已经进入‘中国时代’了。但我觉得‘中国时代’不应该只有高度,更应该有厚度、深度。”巩立姣说,厚度和深度就是让我国涌现更多的高水平女子铅球运动员,在世界大赛中不断展现“中国力量”。

也正因如此,东京奥运会夺冠后,巩立姣说自己想把女子铅球这个冷门项目在国内“焐热”。

“我觉得我能‘焐热’的,首先是每个练铅球的女孩的心。让她们都看到,练这个项目也是有希望、有奔头的。”巩立姣说,她希望自己可以带动更多女孩了解、接触和喜欢上铅球运动,增加我国女子铅球的人才厚度。

“以后我退役了,女子铅球世界大赛金牌还是中国的,那女子铅球才是真正进入了‘中国时代’。”巩立姣说,为了实现这个梦想,她将继续坚持下去,“我相信自己会站在巴黎奥运会赛场上,继续向金牌发起冲击。”(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相关新闻:

谱写伟大复兴新篇章 河北省委党史专家宣讲团到廊坊宣讲

助推能源领域碳达峰、碳中和 河北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

燕赵英烈|张楠:青春无悔的忠诚卫士

河北石家庄:组织便民市场推出2700余摊位接纳商户

8个窝点69人落网!河北平山公安打掉一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19001943号-5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