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会搞形式主义晋升快?如此“包装”要不得

时间:2019-06-06 18:38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特约评论员 宋潇(四川)

  “提拔他就相当于是在自己身边放了一颗随时会爆炸的炸弹。”这是小组在基层调研时遇到的一个怪事。一个干部做了很多有意义的创新工作,在提拔时却让领导犯了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央也下大力气要求整改,但基层的形式主义,却像狗皮膏药一般,甩不掉。

  网上曾流传过一句话,如果要考察一个基层干部的工作现状,先要看他的微信朋友圈。原因在哪?如果他在朋友圈极力吆喝、宣传,一方面说明他在卖力地工作,另一方面也说明他是在“包装”。

  当然,不同的人对于基层工作会有不同理解,但至少可以说明一个现象,宣传和“包装”,在某种意义上,出现了一条分界线,用力不够,显得后劲不足,用力过猛,则会被认为是搞形式主义。

  如何理解形式主义?通俗点来说,就是调门高、声势大,但落在实处的工作却收效甚微,就好比一个拳头打在一坨棉花上,形式主义所带来的恶性循环,催生了一个干部任用的“怪圈”。比如,一些基层干部的工作绩效一般,形式主义工作却做得很好,但他的晋升速度,却比其它同事还要快,这就会让真正干实事的人陷入一种被弱化的感觉。

  由于工作原因,在日常工作中,也会接触到不少在基层一线打拼的干部。他们中,有的是上级单位下派到基层,进行指导或者帮扶工作;有的则是一路打拼,对基层工作有着充分了解。和他们交流,会明显地区分出,哪些是真正地懂基层,哪些是在“不懂装懂”。

  比如,有的基层干部,在面对镜头和来访时,面对一些小组调研时,表现得极其从容和淡定,擅长运用一些高大上的理念来包装自己的工作,文字、视频材料都做得很精美。这在某些场合,是可以理解的。但在多数时候,外界需要的不是这样的宣传,而是真实了解,一个基层干部到底做了多少实事,有没有和当地群众打成一片,是在用怎样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说的就是基层干部在上级部门和成千上万农民之间,所扮演的角色关系。而形式主义,则会把这层关系变得虚化、边缘化。可以理解的是,许多基层干部渴望快点做出政绩,以期获得晋升机会,然而,如果用力过猛,变成“急功近利”,导致真正落实工作的时候,沉不下去、实不到底、摸不到边。

  出现这样的现象,有个人原因,但更多的则是“土壤”和“环境”的原因。换句话说,他们之所以“急功近利”,还不是基层选人用人的方式不够完善,基层民主政治被逐渐弱化。正因如此,完善基层民主政治,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就要比单纯地看谁创新多、政绩高来得更加有效一些。

  一个基层干部的心声是怎样的?或许只有他们自己清楚,但基层民主政治的环境,却是靠共同来维护。往小了说,它关乎一户村民、一个村镇的发展命运,往大了说,它体现的是基层党建工作的成色与实效。“假创新”、“伪包装”谁都会做,但对于一个基层干部来说,少说话多做事,恐怕才更容易体现“是金子,总会闪闪发光”的道理。

相关新闻: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