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时间:2018-10-01 20:51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在我党的历史上,同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显性问题明显减少,但仍然面临反弹回潮压力,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固不化,出现了新的变种,对党内政治生态造成恶劣影响。

  去年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久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全面启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梳理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四个方面的12类突出问题,明确了确保集中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的9条具体举措。中央纪委将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自我革命”的一个重点,敢于揭短亮丑,靶向更加明确,是集中优势兵力,消灭“顽固之敌”,积小胜为大胜,由“战场”主动化为“全局”主动,以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实现作风建设的根本性好转的重要举措,是站在新的起点上对作风建设作出的再动员、再部署、再深化。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越是在经济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深水区,越需要唤起对人民群众的赤子之心;越需要我们做工作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越需要党员干部的言行具有示范效应。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者眼中没有群众,华而不实,哗众取宠,不能根据当地当时实际情况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只唯书、唯上,不唯真、唯实,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势必造成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浪费,助长弄虚作假、投机取巧的心理和好大喜功的浮夸作风,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破坏党群、干群关系,败坏社会风气,污染政治生态,对于凝聚党心民心危害极大,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危害极大!

  产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原因往往是复杂的,包括思想观念的惯性,担当精神的缺失,工作能力的不足,工作方法的单一,体制机制的不完善,等等。不过说千道万,作风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党性问题。那些出了问题的党员干部正是因为党性修养放松、宗旨意识淡薄,价值观、权力观和政绩观出现偏差,才会摆弄自欺欺人的形式,成为颐指气使的官气。一些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等级观念严重,遇事总是高高在上,习惯于简单粗暴的长官意志和发号施令,使他们成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俘虏。有些党员干部自己功底不厚,本领不高,面对矛盾和问题时,心中无数,束手无策,拿不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只好把上级精神原封不动地照抄照转下去,而不管是否符合实际,不管是否能解决问题。有些党员干部循规蹈矩“一刀切”,一有工作就习惯开会、发文、评比,一讲工作创新就习惯提新口号、整几个新词,对上面的决策部署空喊口号、不抓落实。有些党员干部安于守成“不出事”,习惯按照过去的标准守好摊,简单重复和套用原有方式方法,导致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病灶难以根除的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有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存在“灯下黑”“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等问题,他们把自己当成改进作风的旁观者,而不是参与者和践行者。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首先要要在精准上下功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比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难分辨、难定性。各级党组织集中力量开展深入调研,要聚焦突出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摸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把握共性、突出个性,强化“靶向治疗”。要坚持实事求是,一是一、二是二,精准监督发现问题,精准量纪执纪,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过程中,要坚持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察实情寻实策,面对群众听真话找问题,整治效果最终由人民群众来评判。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抓重点、抓关键。要紧盯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行为,特别是集中整治工作要与正在开展的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工作、污染防治和环保问责工作、民生领域相关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要专项工作相结合。因此,各级党委要按照《工作意见》“对标找差,对标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要全面了解情况,及时发现和督促解决阶段性、典型性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不搞“一刀切”,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用官僚主义反对官僚主义。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关键是落实好各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纪委监委要履行监督责任,做到“两个责任”一起抓,“两个轮子”同步转,对爱惜羽毛、回避问题、整改不力,“走过场”“做虚功”等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行为及时纠正,造成不良后果的要予以问责。

  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服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差不多了”“可以歇一歇了”的想法,增强经常性对照检查的承受力,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提振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相关新闻:

新华时评:你是我心底的一团火

顺大势担正义行正道的定力(钟声)

人民日报评论员:牢牢把握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个总目标

新华社评论员:真抓实干推进新时代东北振兴

新华微评:雷锋精神永恒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