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咪蒙公司凉凉了,还有人熬“毒鸡汤”吗?

时间:2019-04-01 15: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早在2月21号,咪蒙微信公众号就自主注销。3月30日晚间,更劲爆的事情发生了:随着知名自媒体人咪蒙(马凌)一条朋友圈的曝光,由她一手创立的“北京十月初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宣布解散。这一碗横行中国自媒体界数年的“毒鸡汤”,凉凉了。

  从高处滑下的物体,由于加速度的存在,会产生远超过其自身重力的冲力。咪蒙显然深谙此道。她扭曲的价值观迎合了巨变中国的世道人心,也迎合了疯长在体制外的野生观念和社会情绪。

  为了增加其威力,她以极端露骨的方式,用劲爆的语言和重口味的标题,使自己的价值观沿着倾斜的轨道极速下滑,通过粗粝生猛的方式,直击受众的玻璃心,稀里哗啦碎了一地。

  咪蒙让人在堕落中获得快感,但食用过多,容易伤身。长时间沉迷于黑暗,就会迷失光明的价值坐标。从2015年“咪蒙”公众号创办,我眼睁睁地看着她用文字堆砌起资本的大厦,又在今天目睹了这座大厦不堪围攻,轰然倒塌。

  从海啸般骤然而起,到山崩般体无完肤。“咪蒙”的兴衰,见证了中国自媒体的发展历程,标注了从蒙眼狂奔的草莽时期,向追求内容质量与价值输出的合规化时期的转折与过渡,也为自媒体行业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编造故事、精神传销、刻意煽泪……贴在咪蒙身上的一张张负面标签,拼接起整个自媒体乱象的丛林法则,咪蒙只不过把这个法则用到了极致。无数自媒体号为收割流量不择手段,拜倒在10w+的面前,丢掉文字的尺度,奔向变现的彼岸。

  咪蒙被自己毒死了,但是“毒鸡汤”的菜谱还在,她背后的生产模式与营销策略依旧广为人知。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发声已经成为一件没有门槛的事情,但想要真正走好从蛮荒到规范的路,新闻专业主义的引进与推广必不可少。

  新闻专业主义要求,在对待任何事件时,应该坚持去伪存真的立场,用事实导向代替情绪导向,努力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矛盾。文字是事实的载体,不要总想着做文字商人,进行精神营销,语不惊人死不休。然而,在金钱与流量的诱惑面前,一项原则的落实必然离不开制度保障与法律托底。

  我们需要做的,是为自媒体建立必要的行业标准,在出现专业性错误和缺失时,自然触发纠正和处罚的反馈机制;平台要加强对内容的把关,奖惩分明,倒逼自媒体提升自身内容质量;想要根治顽疾,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增强执法的可行性与灵活性,加大惩处力度,扎紧制度的篱笆。

  咪蒙走了,“毒鸡汤”模式也必然走向穷途末路。在制度缺位的背后,我们更应该反思,咪蒙一次次戳到我们内心的痛点,仅仅是她的原因吗?除了极度发达的互联网场景、高度市场化的粉丝经济,社会整体价值观的倾斜与群里无意识状态下的非理性,是否也为其毒性在社会中的弥散推波助澜?

  自媒体的门槛可以低,但公众文明的阈值不能降低,只有社会价值观不走失,那些精神鸦片才能没法走心。(吕京笏)

相关新闻:

【长城评论】“活人墓”乱象亟待严厉执法

纵论两会|明星八卦泛滥,“慧芳”看不下去了

人民网评:唯利是图的自媒体可以休矣

【环保执法在行动】 河北执法巡查组巡查5市,查出环境问题5个

环保执法:不打招呼直奔现场 突击检查直接处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