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纵论两会|明星八卦泛滥,“慧芳”看不下去了

时间:2019-03-11 17:0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电视剧《渴望》中慧芳的扮演者张凯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关注的是“明星八卦泛滥”问题,她表示,现在很多新闻头条都是一些明星的离婚案或是其他丑闻。她认为,对于明星八卦新闻一定要控制,特别是对当下一些自媒体的炒作行为,要进行规范和管理。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张凯丽的一番话道出了很多人的心声,公众对此早有反感,一直寄希望于相关部门出手。明星八卦泛滥,低俗话题霸屏,无疑拉低了整个社会的审美和趣味标准,尤其是对青少年来说,是非常不好乃至有毒的引导。如果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消耗在窥探、议论传播明星八卦上,整个社会的审美趣味乃至智识水平如何提升?

  而现实情况却陷入一个怪圈,一方面,出于猎奇、审丑的心理,不少人热衷于打探明星隐私。另外,明星也需要通过营销炒作引来流量,打造知名度,抬高身价,甚至不惜弄虚作假,迎合低级趣味。两者之间难舍难分,各取所需。导演冯小刚就曾放言,垃圾电影多,就是因为有垃圾观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些原本是明星的私事、家事,都要在网络上公之于众。离婚、出轨、吸毒,剧情越狗血,围观越多,转评越多。

  例如,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期间,某知名电影明星在社交媒体上怒斥妻子出轨,发布离婚消息,引起了各大网络媒体的关注,网民也被这一猛料吸引。在奥运会这样的重大时刻,公众理应多多关注我们的奥运健儿为国家荣誉顽强拼搏的故事,但正是因为这起明星八卦事件,让奥运盛会减色。

  更有甚者,还有一些明星为了博出位,故意制造虚假事件,花钱买流量,雇黑水军来为自身炒作。遗憾的是,这样的炒作,常常能够得手,一些原本没有什么拿得出手作品的明星,片酬却奇高,和自身地位严重不符。羊毛出在羊身上,明星的片酬最终还要转嫁在公众身上,受伤的还是公众。

  娱乐是一种精神消费,在娱乐中获得愉悦感,获得心灵的慰藉,获得向上的力量,享受生活的美好,这些都是娱乐的功能。要是没有娱乐,生活该是多么无聊、枯燥。但需要明确的是,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娱乐?是短暂满足后的空虚,还是笑过后的回味、沉思。每个人会做出投票。

  我们希望,以一种常态化、制度化的举措遏制住明星八卦霸屏,明确什么样的明星八卦是正常的娱乐消息,什么样的明星八卦是低级趣味,既满足公众知情权、好奇心,又不过度消费明星,在风清气正的网络氛围中,享受娱乐带给我们的美好。(蔡洪坡)

相关新闻:

人民网评:唯利是图的自媒体可以休矣

自媒体行业浮现"逐利泡沫" "原创"文章一键生成

“召回问题热水袋”,即便炒作又如何

京津冀一体化需警惕概念炒作“陷阱”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