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今年实施十项绿化工程造林129万亩

时间:2019-04-01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围绕“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的国土绿化总体布局

保定今年实施十项绿化工程造林129万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贾同温)今年,保定市紧紧围绕“一核三带八廊十片林,五库九河十湿地”的国土绿化总体布局,重点开展十项绿化工程,计划造林129万亩,旨在培育大斑块平原森林,建设串珠状河流湿地,从而做强生态支撑,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规模化林场建设工程。在涞源、涞水、易县、唐县、曲阳五县库区周边,景区周围,廊道两侧,河流两岸,广泛栽植乡土树种,大力推广容器苗,集中连片发展,大规模营造生态防护林。在风口、风道、沙滩地区营造乔灌草相结合的防风阻沙林,有效提升生态涵养和防护功能。对退化林、中幼林和低质林进行抚育、更新,提高森林质量。

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工程。在深山远山地区,充分利用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把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作为恢复林草植被的首选方式,实施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进行工程化封育,全面禁牧、禁樵、禁垦,提高封育成效。

生态经济兼用林基地建设工程。在阜平、顺平、易县、涞源等县继续推进太行山浅山丘陵区经济林产业带建设,集中项目、资金、技术,实施标准化管理,示范带动,大力推广经济效益高的优质果品新技术、新品种,发挥地域名特优林果生产优势,充分发挥保定区域品牌作用,高标准完成基地建设和改劣换优任务。

河流沿岸绿化工程。在主河道堤岸每侧1000米范围内继续实施荒山绿化和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平原区按照位置和地形不同,在河势不稳定、没有堤岸保护地段以及远离城市、村庄地区,大规模发展景苗兼用林、经济林,实行带片结合,突出整体效果;在靠近城市和途经城镇的河段因势绿化,通过园林小品、绿化造景等景观设计,积极改善河道及河道两岸绿带的环境,创造优美的滨河景观;山区段河流每侧采取宜带则带、宜片则片的方式进行绿化,不断改善水系生态环境,逐步建设林水相依的河道森林生态系统。

重点湿地森林建设工程。在全市河流交汇处及有条件的河流两岸,打造湿地森林景观,重点在金线河与清水河交汇处、孝义河与月明河交汇处、琉璃河—北拒马河—小清河—白沟河交汇处、南拒马河与白沟河交汇处和孝义河高阳县段沿线等地建设河滩湿地,并在河道堤防外建成片森林,打造水系景观节点。

新建重点廊道绿化工程。山区县以涞曲高速、荣乌高速为重点,平原县以曲港高速、津石高速、白洋淀大道等新建廊道为重点,按照每侧绿化宽度不低于100米,实施绿带不断、宽度不减、景色优美、节点凸显的廊道绿化。

原建廊道绿化提升工程。继续推进京港澳高速、京石高铁、环保定城区“两高一环”生态廊道建设,严格按设计要求实施,春季完成达标验收;保沧高速、大广高速按每侧不低于100米的标准扩建廊道林带,做到多树种配置、多色彩绿化,应绿尽绿,不留空白断档。

环雄安新区生态林带建设工程。在环雄安新区2公里范围内,依托城镇、村庄和交通干线向外扩展,以建设千亩以上林业园区为依托,重点在靠近城镇与主要干道交叉部位、河道交汇处,发展郊野公园、花卉苗木观光休闲园,建设成片森林,打造绿屏相连、绿廊相通、绿环相绕的一体化绿色生态林带。

成片森林斑块建设工程。按照规划设计,在蠡县孝义河、清苑区府河、徐水区漕河、定兴县中易水、高碑店市白沟河、望都县九龙河等地依托河岸林建设、河滩湿地建设,在现有林基础上通过混交林栽植,打造规模林业园区。

美丽乡村绿化工程。按照“青山绿水、绿树成荫、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目标,在街道、庭院、路渠、沟塘和村旁开展村庄绿化,大力营造景观街道、生态经济型庭院、休闲公园绿地,完成实施重点村庄绿化600个,逐步在全市形成“环村有林带、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果、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绿化格局,逐步实现乡村生态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相关新闻:

保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保定市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两亿元

保定市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金网行动”启动

保定全市开展河湖清理行动

保定定兴农福专业合作社打造数字化规模经营“定兴样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