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保定 正文

保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时间:2019-04-01 15:4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项目建设吹响“集结号” 产业升级实现“加速跑”

保定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1.jpg


这是高碑店奥润顺达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项目。通讯员姚轩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姚轩)3月6日,总投资496.9亿元的保定市8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由此拉开了该市2019年度重点项目建设的序幕。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市重点项目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27项。随着一批高质量项目的聚集,保定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加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日前,在保定深圳高新科创产业园启动区一期项目施工现场,5台挖掘机正有条不紊地挥舞着铁臂进行开挖作业。该项目是深圳和保定两地倾力打造的国内一流科技产业园区,同时承载着京津产业转移、保定产业升级的重任。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区,保定市积极争取京津深产业转移合作,优化承接环境,提高承接能力。近年来,保定制定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规划和主导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新能源和智能电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健康、新材料和节能环保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今年,全市谋划实施省、市重点项目368项,总投资7133.5亿元,深圳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中船重工涿州海洋装备产业园、河北京车满城轨道交通产业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北京公交智造产业园等一批“中”字头、“京”字头、“深”字头等高端产业项目加快聚集。

在创新驱动上同频共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用足用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特殊政策,加快布局一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中科协、中关村、深圳市等高端创新资源的战略合作,加快推进中关村“一中心一基地多园区”、深圳科创产业园、光启超材料产业园、华讯方舟太赫兹产业基地、同光晶体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园、亦庄众联·保定创新园、中电科涞水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形成创新产业聚集优势。

继续实施科技倍增计划。加强科技型企业培育,今年计划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家以上。组织开展创新论坛,打造优质的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水平。

目前,一批创新引领型项目正在加速建设。中创燕园半导体芯片LED高端装备开发项目已实现小批量生产,隆泰丰博石墨烯生产项目已部分投产,同光晶体碳化硅单晶项目形成年产60万片碳化硅单晶生产能力,通美半导体单晶项目正加快推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顺平县经济开发区,保定天鹅新型纤维制造有限公司退城进园技术改造项目正在进行试生产,该项目生产的产品被誉为“绿色环保纤维”。天鹅化纤退城进园技术改造项目的建设,是保定全市持续推进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一个缩影。

近年来,保定聚焦创新驱动,全面引导创新要素流向企业,推动产业迈向高端。支持支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科技融资平台,鼓励重大成果转化,加快“保定制造”向“保定创造”转变;重点围绕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支持企业加强与国内外顶尖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加强联合科研攻关,推动相关行业技术进步;实施一系列优惠措施,增强了企业创新能力,为产业创新提供持久动力。

如今,国内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齐全的门窗产业基地奥润顺达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基地已建成投产,9月份将举办第23届国际被动房大会;全国最大的水漆生产基地晨阳水漆产业园竣工投产,建成了国内唯一一家水性涂料院士工作站;另外还有安国数字中药都、金木药业、百消丹等一批特色产业项目陆续建成。随着这些项目的加快建设,保定的传统优势产业由规模扩展转向结构升级,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12月以来,全市开展‘冬闲变冬忙’冬季攻坚行动促开工,着力解决制约项目发展问题,有效推动了项目前期工作开展。”保定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首批重点项目开工,市以上重点项目开工率达到50%,实现重点项目建设“开门红”。

去年以来,保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带头包联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创新项目管理方式,成立市大项目办公室,统筹协调推动产业、环保、农林水利、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五大类项目,形成合力,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今年,该市将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和重点项目建设质量年活动,狠抓项目投资,全力推动一批质量好、带动性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深化双创双服,保定实施了重点项目审批程序简化专项攻坚行动,加快项目推进速度;实行项目扁平化管理,完善领导包联和清单管理制度,加强定期调度和现场办公,在要素配置上给予重点支持;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对2019年实施的项目分类实施、统筹推进;健全督导、考核、奖惩机制,坚持一季一观摩、一季一测评,促进项目快开工、快建设、快达效。

相关新闻:

保定今年实施十项绿化工程造林129万亩

今年保定市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两亿元

保定市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金网行动”启动

保定全市开展河湖清理行动

保定定兴农福专业合作社打造数字化规模经营“定兴样本”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