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河北新闻 深度聚焦 正文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就该这样还利于民

时间:2019-04-01 15:4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3月26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

  按照以往规定,申办出入境证件需要到户籍地申办,这对很多人来说,都需要折腾一番。当下,随着社会流动的频繁,工作和户籍地分离已经是很普遍的事,为了办理出入境证件需要专程往返,耗时耗力,经济、时间成本都很昂贵。

  据估算,2019年将有2100万以上人次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实施改革后,仅交通费一项第一年度即可为群众节省200亿元以上。这是真真正正的还利于民。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国与国之间的交流越来越紧密,我们国家在国际地位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留学、旅游、商务合作、跨国公司等等形式越来越多样,人民群众对出国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出入境证件办理的频次也越来越高。

  怎么样让群众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不能因为办理出入境证件而耽误群众时间、成为群众负担,更不能让办理出入境证件阻碍群众工作事业发展,这些问题需要重新被定义。

  与此同时,近些年来,4G、大数据等科技信息手段日益成熟,为管理部门进行工作机制改革提供了有利支撑,让一些原来想做却囿于技术手段办不到的设想变成了可能。

  面对时代提出的问题,管理部门必须做出改变,不能再按照以往的思维模式对待群众今天的需求。而这就必然要求,管理部门要运用科技手段,简化流程,通过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来减轻群众负担,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国的出入境证件签发数量一直在递增,并且业务办理流程、时限也一直在提档加速。去年以来,多地出入境管理部门实施“只跑一次”制度,通过缩短异地办证时间、非工作日办证、网上预约服务“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等等举措减轻群众负担。而这一次,力度更大,措施更彻底,群众受益更广泛。

  仔细回想一下,不仅仅是出入境证件办理越来越便捷,近些年来,公安系统实施了多项便民措施改革,方便群众办理业务。例如,身份证补办不用再回户籍地办理,部分车驾管业务可以通过邮局办理等等,这些改变都得益于我们国家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得益于科技的进步,归根到底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结果,让人民群众不断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一项出入境证件申办制度改革可以释放出巨大红利,让全社会点赞,这也是改革的目的。

  我们也应该更加清醒地意识到,改革无止境,还需要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革除旧弊,让更多的红利释放出来,让群众受益,让整个社会运行更加高效、流畅。(蔡洪坡)

相关新闻:

以政法改革推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深化

【长城评论】又见“强行平坟”,殡改须依法而行

【长城视评】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就该这样还利于民

【长城评论】思政课能否“入脑”“入心”?教师很重要

【长城评论】“不感到愧对职位吗”,这样的质问应该有人听到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