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张家口 正文

张家口市扎实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工作

时间:2020-08-31 11:1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今年以来,张家口市降雨量明显高于往年。进入7月份,张家口市连续降雨,累计出现大雨、暴雨区9个,其中下花园区、张北县达到暴雨级,桥东、 宣化、 崇礼3个涉矿重点区降雨量均较大。针对降雨天气影响,张家口市及时采取应对措施,扎实做好非煤矿山防汛度汛工作。

全面开展非煤矿山行业防汛度汛隐患排查治理。 地下矿山方面,将当前开展的2020年隐患排查“专家会诊”与防汛度汛专项排查结合起来,组织开展尾矿库风险隐患治理“回头看”,在抓好运行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的基础上对历史上闭库治理和长期停止运行尾矿库开展专项排查, 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违规回采作业、排洪管涵是否畅通、库内是否存有积水等问题, 压实尾矿库所在乡镇属地监管责任, 想方设法将隐患整改到位。 坚持企业自查、县区全面检查、市应急管理局重点督查的办法,企业成立315个自查小组,共查出整改隐患896条。

严格落实强降雨极端恶劣天气特殊防范措施要求。 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和相关企业随时关注相关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 凡收到灾害气象天气预警信息的, 各县区迅速将相关预警信息发送至辖区每一家非煤矿山企业。在收到预警信息后, 地下矿山企业要立即落实停产停工和升井撤人要求, 并密切关注井下涌水量,发现井下涌水量异常的,在雨后不得擅自恢复生产施工。尾矿库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到位”特殊防汛度汛措施要求,并在雨后迅速对受损坝体进行修复, 对排洪管涵排水能力进行核查, 确保持续具备防汛度汛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各县区共出动检查小组24个,对443座尾矿库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检查, 共排查整改隐患1768条, 动土石方58000多立方米,疏通排洪渠18.7千米。

全面提升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各县区结合非煤矿山企业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评估及执法检查行动, 组织 “专家会诊”机构或聘请专家,对辖区每一家生产建设非煤矿山企业“双控”机制建设工作逐一开展评估评定, 督促企业查摆整改工作运行出现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职工“双控”知识培训力度,切实提升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和一般从业人员的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落实各层级的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作业,严防各类事故和险情的发生。(记者郭霞 通讯员张康社)

来源:张家口日报

相关新闻: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会徽会歌会旗吉祥物征集正式启动

张家口市重点工作大督查汇报会召开

张家口·怀来数字经济(金融大数据)产业基地发展规划评审论证会

张家口市召开庆祝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大会

张家口构建新能源外送通道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