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书写精彩的“统战篇章”

时间:2019-08-30 03:34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书写精彩的“统战篇章”

——唐山市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纪实

日前,一场民建唐山市委农业专家团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动在唐山开平区拉开帷幕。来自唐山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唐山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市农业农村局等单位的10位民建会员专家,就农业土肥、栽培、植保、良种良法等方面为开平10家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提供了“一对一”咨询指导,并现场分别签订了技术服务协议书,开展持续跟踪服务。

同日,一场有关全市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座谈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召开。民进唐山市委会的专家学者,与航天国轩(唐山)锂电池有限公司、唐山航天万源科技有限公司、中冶瑞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几家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动力电池发展情况、行业前景、存在困难问题和对策建议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这是唐山市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活动画面。今年以来,唐山市委统战部紧紧围绕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主动聚焦市委“十项重点工作”,提出了全市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十大举措,并作为全市统战系统的年度重点工作来推动,积极整合统战资源优势,精准发力对接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唐山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持。

精准发力

对接高质量发展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工作的突出主题。

今年年初,唐山市委着眼于“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精准部署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提出要取得“十个新突破”。为贯彻落实市委要求,推动各民主党派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中彰显作为,今年2月,唐山市委统战部起草了《唐山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开展“参政党建设质量年”活动方案》,并研究提出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十大举措。

深化主题活动、营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浓厚氛围,组织专项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整合统战资源、助力引资引智,开展“五进”活动、精准服务民企,发挥统战优势、致力服务民生改善……这十大举措涵盖了经济建设、建言献策、民生改善等各个方面。

各民主党派纷纷响应,出台方案,迅速行动,联合制发了《关于开展“参政党建设质量年”活动方案》。同月,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认领了2019年度唐山市参政议政重点调研课题,内容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四项战略”“五场硬仗”和“十个新突破”的重点工作,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打造医疗康养高地、乡村振兴、新型工业化基地、数字城市建设等22项重点调研题目。

活动中,市委统战部先后召开多次调度会听取专题汇报,推进工作,强调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就是要开展好“参政党建设质量年”活动,完成好十大举措,一定要在加快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目标进程中书写好精彩的“统战篇章”。

科学的方案,务实的举措……全市统战系统的共同努力,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凝神聚力

在十大举措上合力攻坚

十大举措为全市统一战线成员在新时代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

今年上半年,唐山统战成员充分发挥优势,主动对接全市“十个新突破”,在十大举措上合力攻坚,用一个个实际行动为“三个努力建成”和“两个率先”贡献力量。

其间,不乏一个个工作亮点:

——围绕助力“四最”营商环境,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作用,通过调研、座谈、研讨,找准问题所在,形成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民革唐山市委深入市审批局,重点围绕全市在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方面还存在哪些问题,特别是在政策方面需要向省级呼吁的难点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形成了《关于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建议》。民进唐山市委形成了《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几点建议》。截至目前,各民主党派围绕“四最”营商环境建设,开展专题调查研究4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议3次,完成调研报告2篇。

——围绕助力引资引智,积极对接台商,让台商进一步深化对唐山的认知,特别是增强台商对唐山曹妃甸区发展环境、发展机遇和发展潜力的认知。与曹妃甸区政府共同举办了曹妃甸投资环境说明会,推介曹妃甸招商合作项目。宣讲中央和省惠台政策,组织翔鹭腾龙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项目投资方等30余名台商实地考察曹妃甸投资环境,增强了尽快推进项目落地的信心和决心,共签约项目7个,总投资额167.7亿元。

——围绕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扎实开展“政策宣传进民企、审批服务进民企、金融支持进民企、人才支撑进民企、法律护航进民企”的五进活动。组织开展“金融支持进民企”银企对接活动,231家民营企业与11家银行现场签约24.61亿元已全部落地。开展助力打造和谐幸福民营企业·入企培训公益行品牌活动3次,组织清华大学融商融智培训班4次。此外,利用市工商联网站、微信平台,不定期向企业家推送政策解读信息。截至目前,已经举办3次法律进民企专题培训会,有600家民营企业参加培训,并将法律进民企100条印制成册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宣传。

……

在凝心聚力上下功夫,在创新突破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该市统战力量围绕十大举措合力攻坚,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中交出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协调联动

为服务高质量发展贡献统战力量

推动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最广泛的力量。

十大举措的具体实践,让广大统战成员进一步认识自己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也汇聚起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磅礴力量。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仅今年前六个月,各民主党派就重点调研课题,组织骨干力量,深入企业、社区、农村、外地积极开展调查研究22次,召开专题座谈会议7次,完成调研报告11篇,获得省市领导批示3次,其中民革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部品产业的建议》获得唐山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各民主党派共组织医药、科技、文化、法律咨询等活动58次;举办农业科技讲座6期;开展服务脱贫攻坚活动2次,帮扶贫困户63户,资助贫困学生15名;捐赠电脑30台、图书及相关资料2000多份,捐款捐物累计76.2万元,受益群众达1.3万多人。

活动开展以来,全市统战系统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聚焦市委“十项新突破”,整合力量、创新载体、协同联动、打造品牌:

——民革唐山市委结合自身特色,精心谋划,确定了民革服务“高质量发展突破年”五项行动,即自身建设提升行动、建言献策突破行动、营商环境调查行动、民生改善行动和精准服务民企行动,调动全员参与、合力推进。

——民盟唐山市委在盟内专家刘玉祥的带领下,组建了一支唐山民盟乡村振兴农业专家服务团队,打造了民盟河北省现代农业园区玉田县玉泉山现代农业产业园绿色果品研发基地,基地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篱壁形山地果园,5500亩梯田和5种果品获得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无公害水果产地认证。今年6月,玉泉山现代农业园区的30万斤高品质无公害大樱桃已经成熟,以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甜美的口感广受市场欢迎。

——农工党唐山市委会针对社会热点问题,共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8条,有41篇次被省级以上媒体采用,其中,中央级媒体采用13篇次。

……

此外,在致力服务民生改善上,深化了“博爱牵手”“烛光行动”“爱心基金”“彩虹行动”“捐资助教”等惠民品牌,以科研助农、公益助学、技术助医、智力助教、资源助困为特色的多种形式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群众多办实事、多解难事、多做好事。今年4月,民建市委赴承德丰宁南关乡独立营村开展扶贫捐赠活动,向该村捐赠20万元用于村广场和爱心超市建设。6月,九三学社市委向滦南县宋道口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30台(套)品牌电脑、桌椅和价值1万元书籍,提升该校计算机教学能力和水平。  (记者 高原雪 通讯员 孙 愫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唐山召开全市双代工作现场调度会

遛狗不拴绳暂扣!《唐山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9月1日起施行

曹妃甸至北京的客运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

唐山“三改一通”工程取得显著进展

酷暑中消防员累倒在训练场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