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唐山 正文

酷暑中消防员累倒在训练场

时间:2019-08-28 09:02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酷暑中消防员累倒在训练场

突患病毒性脑炎住院,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训练累倒后住进医院

消防员陈瑞星

2010年,1993年的陈瑞星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消防员,自此一种责任感便深深地扎在了他的心中。为了能够及时应对各种救援现场,争取更多时间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陈瑞星总是把功夫下在平时,刻苦训练。近日,由于训练“过猛”,他的身体突发不适,患上了病毒性脑炎,好在及时就医。住院他最挂心的还是日常训练,“一日也耽误不得,咱得对老百姓负责。”

为了及时救援

心里时刻想着训练

近日,记者在医院见到了正在住院的唐山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班长陈瑞星,即便是已经在普通病房,但他仍得随时吸氧,以保持身体健康。“我也没想到自己会得了病毒性脑炎,如果再晚些就医,后果不堪设想。”陈瑞星憨憨地说。

能让人没想到,是因为陈瑞星的身体素质一直很好。如果不是提前知道陈瑞星是消防员,记者还以为他是哪个健身房的力量教练,一身肌肉,可见平时很下功夫。“近日,我们的训练任务比较多,除了日常的训练、执勤和出警外,还有支队级的比武和应急演练等训练。”陈瑞星介绍道,每天有6、7次深井训练,化学灾害救助操作两三个小时,不仅如此,还要穿着灭火防护服、背着氧气呼吸器针对比武科目进行六七个小时的训练。“训练虽然紧张,但我对强度已经习惯了。”

7月19日,训练完的陈瑞星突然感到不适,“从晚上8点到凌晨两点一直吐,而且头晕、发烧。”陈瑞星称,随后自己被送到了医院,“打了一针后,我感觉状况稍有缓解,第二天就回到了队里。虽然还有些发烧,但也没太在意,仍旧跟队训练,结果晚上就不行了。”

“7月20号晚上被送到医院的时候,我自己已经走不了路了,意识不是很清醒,身体还有些抽搐。”陈瑞星称,经检查,自己患上了病毒性脑炎,“因为有生命危险,我还在重症监护室待了一天才转到普通病房。不过,我现在已经好多了,特别想早点回队训练,每次救援现场顺利进行靠的都是平时训练,责任重大,马虎不得。”

老队员就得带头冲锋在前

27岁的陈瑞星虽然正值青年,但在队上已经是一名老队员了。虽然年纪大,但做起事来从不拖后。因为是主战车的车班长,陈瑞星逢警必出,“虽然是老人了,但咱得做好带头作用,带着兄弟们好好干。”陈瑞星说。

一次,在唐山北二环两辆大车相撞,现场情况惨烈,一辆大车主驾驶室被撞变形,驾驶人员受伤严重。“老陈带着两名新队员赶到现场,两名新人可能对现场血腥场面有些抵触,在队长还没有下达任务前,陈瑞星就主动请战,利用工具破开主驾驶室,将人救出。”当天,陈瑞星的战友吴迪向记者说起陈瑞星的事情侃侃而谈。

“像这样的例子特别多,有次一小区3楼着火,现场浓烟滚滚,火势比较严重,陈瑞星带着队员们前去救人,在确定人员安全后他听说4楼还有一个小婴儿没有救出,想也没想就跑上去救孩子。”吴迪说道,因为楼道里全是烟,伸手不见五指,为了孩子的安全,陈瑞星想都没想就将自己的氧气罩给了孩子。

听到队友说起这些,陈瑞星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咱是消防队员,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是我们应该做的。”

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

在队里,陈瑞星有着“拼命三郎”的称号,身体壮如牛,不管是训练还是出警,永远都是冲锋在前。说起自己努力,陈瑞星觉得这些都是应该的,“有次,我参加比武竞赛,发现自己的操法和别人的不一样。怎么打怎么比别人慢,我一直研究一直打,一个动作就能练五六个小时,最后体力都透支了。”陈瑞星说,“都是为了出警去训练,体能好一点就能更好的应对各种任务,快一秒就有可能多救一个人。”

作为装备器材库保管员,陈瑞星自己琢磨出管理各种器材的小方法,将各类器材名称、数量、性能、用途熟记于心。当装备器材出现问题自己解决不了的时候,他非要弄明白不行,经常向装备器材厂家,装备技师,老班长请教问题,有一股子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心。在自己学习明白以后,他也不忘向自己的战友传授。

近10年的时间里,陈瑞星已经记不起自己出过多少次警,问起他害不害怕时,他告诉记者,“其实,完成任务回来也会后怕,但每次出警想到有人有难,这股害怕又忘到脑后了。”陈瑞星感慨地说,“每次出警救人,看到人们安安全全地对着自己说着感谢,就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经过治疗,陈瑞星在8月2日已经健康出院,出院后就立刻加入到训练和日常工作中。(燕都融媒体记者 师源 文/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曹妃甸至北京的客运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

唐山“三改一通”工程取得显著进展

首列!曹妃甸迎来从北京开来的动车

爆破!唐山开平区凤山水泥厂料仓实施拆除

开滦集团吕矿公司:精准创新促上产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