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河北省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在石家庄举行

时间:2020-10-30 22: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6月公布的人员分流安置方案,分流涉及130人,其中95人要被裁减,广大职工不同意这种一刀切的做法……”“提到裁员,首先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国外订单缩减,迫不得已,企业打算裁减95人……”10月23日,职工代表张菲飞与企业代表刘芳芳展开了一场唇枪舌战。如果不是看到“全省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的字样,很多人还以为这是一场集体谈判。

当日,“稳就业、促发展、构和谐——全省工会首届集体协商竞赛”在石家庄举行。经过各地工会层层选拔,来自承德、张家口、秦皇岛等地的10支代表队、40名优秀选手,分别以既定案例为背景,针对协商议题分企业和职工方协商代表进行现场模拟集体协商初赛和决赛。

图为竞赛现场。 河北省总工会供图

竞赛现场,职、企双方代表按照模拟案例——《冀望鞋业公司集体协商案例》给出的情况,围绕员工分流安置方案、协商一线生产岗位最低月工资标准和提高底薪要求、协商女职工“三期”权益保护措施以及协商成型加工等岗位员工的健康体检和特殊岗位津贴等,按照各自分工从中选择2至3个议题协商,从中寻找充分的理由,通过现场谈判争取达成目标。

“此次竞赛,是在参照全国集体协商比赛形式和流程的基础上,结合河北省集体协商工作实际开展的。”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省级层面搞集体协商竞赛,这在我省工会民主管理工作历史上还系首次。目前,全省签订集体合同2.06万份,覆盖企业3.94万家、职工253.4万人。举办此次竞赛,旨在以赛代训促提升,不断加强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建设,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次竞赛的参赛选手既有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又有企业一线工会干部,还有一线职工代表。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但比赛中大家化身职、企双方代表,做到了用数据和事实说话,对陈述的协商名词、法律法规更是有理有据,谈判时理直气壮、不卑不亢,表现出了较高的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

“样本”企业讲协商故事,工会干部现场观摩谈判过程。此次竞赛,让参与活动、观摩竞赛的干部职工感觉收获颇丰。许多基层工会干部表示,此次竞赛增强了大家开展集体协商“可以谈”的底气、“如何谈”的方法、“谈得成”的信念,必将推动全省集体协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农科院举办大葱新品种观摩会

石家庄市“城市读书季”全民读书活动启动

石家庄市存、贷款余额均居河北省首位

石家庄市所有供热设备开始打压试水 最晚供热时间为11月10日零时

石家庄市安全生产巡查活动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