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石家庄菜市场:扎紧防控篱,大敞网购门

时间:2020-02-17 13:20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目前,石家庄市陆续有34家农贸市场正常营业,为市民提供日常生活便利。那么,在疫情时期,作为居民身边的“菜篮子”,采取了哪些防控工作?13日,记者探访了石家庄市部分农贸市场发现,菜市场进门“规矩”增多,销售方式也与平时有所不同,采取了线上线下多渠道的销售方式,方便了市民对生活必需品的需求。

惠家菜市场进入前必须测温。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摄

探访

菜市场进门“规矩”多 戴口罩、量体温是标配

13日8时,书香园菜市场开门迎客,前来买菜的附近市民张女士戴着口罩,先是走过一条铺着红地毯的通道到达“测温点”,在这里,工作人员用红外线体温计为她测量体温。“36.3℃。”测温合格后,工作人员示意张女士到下一个“消毒点”。没走几步,另一名工作人员示意张女士伸出双手,将医用酒精喷洒在她的手上,消毒完毕后,张女士才进入菜市场进行选购。

“现在,我们市场的营业时间是从早晨八点到晚上五点,每个顾客进来都要经过这三步程序。”书香园菜市场负责人丁卫民告诉记者,顾客首先要通过的红地毯上喷洒了84消毒液,主要是对鞋底进行消毒,然后需要进行测温。“如果体温超过37.3℃或身体异样的居民,将禁止入内,并按规定联系相关医院采取相应措施。”他说,测温合格“还没完”,他们还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每位顾客的手部进行酒精消毒,之后顾客才可以进入市场。

不仅是书香园菜市场,记者走访多个菜市场看到,进门均有“规矩”,戴口罩、量体温成常态。

对于这些“复杂”的进门程序顾客有意见吗?记者采访多位顾客发现,大家对此不嫌麻烦,反而点赞:“如此严格的安全管控措施对老百姓来说不是麻烦,而是一种让人安心的保障。”

工作人员正在书香园菜市场进行消杀。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摄

深入

商户自备消毒喷壶 市场每日消毒

不仅是顾客进门的规矩多了,商户进入菜市场销售也不同以往。13日早晨七点,在怀特综合市场经营蔬菜的商户马士杰就拉着满满一车蔬菜等候在市场外了。“每次商户进入市场都要进行体温测试,我想着早点儿来,早点进去铺货。”马士杰说,他们每个商户都自备了消毒喷壶,每天进场后第一件事就是对店面、柜台内部进行消毒。

怀特综合市场负责人王冰告诉记者,怀特综合市场营业时间从早晨七点到晚上七点,而在早晨七点,市场工作人员就已到位。“我们先对工作人员进行一一测温、登记,然后对商户进行测温、登记。”他说,除了要求商户对自己门市、柜台内部进行定时消毒外,在市场,工作人员每天上午、下午还会分两次实行全面消毒,对可涉及到的墙体、柜台、地面等,整体全方位喷洒消毒液,确保市场环境安全。“市场是人群密集地方,疫情防控自然不可疏忽。”

怀特综合市场。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摄

供应

商贩出摊逐步增多 各类生鲜品种齐全

筑牢安全防线是一方面,疫情当前,既要让老百姓“买得放心”,还要“买得到”,目前,市场供应情况又如何呢?

西红柿6.5元一斤,青笋3.5元一斤,菜花4.5元一斤、土豆2元一斤……13日上午,在惠家菜市场,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摆出了各种新鲜的果蔬,并标出了价码。“这个西红柿挺新鲜,价格和超市也差不多。”附近居民马女士戴着口罩前来买菜。

惠家菜市场的负责人张丽介绍,该市场从2月9日开始营业,市场一共有十几家商户,目前经营果蔬、面食、肉食的五六家商户都已出摊,其他商户正陆续回来。

同样,在怀特综合市场,记者看到,果蔬营业区的商品丰富多样,水果区颜色鲜艳的香蕉、苹果、橙子、草莓等堆满货架;蔬菜区的货架上摆满了大白菜、土豆、白萝卜、卷心菜、青椒、芹菜、菠菜、莴苣等,品类丰富,一应俱全。

菜市场线上平台的订单不断。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摄

销售

扫码付款免接触 线上订单日渐多

走进多家菜市场,记者看到,商户和采买的顾客们都佩戴着防护口罩,在购买的同时,大家还都自觉保持了一定距离。

在怀特菜市场的一个菜摊前,市民刘先生从柜台上取下塑料袋,自己装好了要采购的西红柿、青椒、白菜、胡萝卜等蔬菜,然后放在柜台上的秤上一一过秤,摊主则一边看一边算,算好总价,张先生扫码付款,自行拿走了购买好的蔬菜,全程基本与摊主没有接触。“原来担心菜市场都是个体经营,防疫措施不好保证,没想到也这么严格,而且买卖过程也是无接触的,来这里买菜还挺放心的。”刘先生说。

除了线下想办法“免接触”卖菜外,不少商户更是纷纷开通了线上销售模式,拓展渠道,设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这几天,书香园菜市场的蔬菜经营户李海青一直处于忙碌的节奏中,除了一部分来菜市场购买的顾客外,他在线上平台的订单也是不断。“接单、打包,送到门口给外卖小哥,一上午没停。”他说,12日那天,他一天就接了32单,“忙得顾不上喝水。”

已经经营二十多年蔬菜生意的李海青告诉记者,平时线上订单不是太多,周六日的高峰时期最多也就20单左右。“这几天外送订单量占到了销售的六成。”他说,而且订单额度也比以往大,很多人都是一次性购买三四天的食材。

看到这样旺盛的需求,李海青果断将网上的品种增加了好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商户将自己的商品上架到线上平台,有的商户通过微信建群的方式,进行网上销售。

石家庄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石家庄市各级相关部门正在组织市场经营者为商户恢复营业提供便利条件,通过适当减少摊位费等方式鼓励商户开业,发挥农贸市场稳定市场物价的作用;相关部门为商户提供口罩等防护用品,支持商户克服困难,为附近居民服好务;相关部门鼓励农贸市场商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微信朋友圈或网上配送平台为周边小区居民配送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加强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河北石家庄:生产线上的夫妻档

线上预约线下买 河北石家庄一药店开通预约购买口罩服务

石家庄市医师资格证领取时间推迟

满足群众健身需求 石家庄市大力推广居家健身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