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国家级非遗“井陉拉花”变身课间操

时间:2019-06-06 18:35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国家级非遗“井陉拉花”变身课间操——

在孩子心中播下传承的种子

四十四中学生参加“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并荣获少年组创作银奖。(四十四中提供)

再过几天就是2019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简称四十四中)的学生们紧张地排练着。操场上,磅礴、大气的传统拉花音乐响起,学生们随着音乐舞动,手中的绢伞开合、手帕飞旋、绸扇绽放……

自2012年开始,四十四中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拉花与课间操结合,不仅让孩子们体验到了特色课间操,更让井陉拉花这一传统文化得到了推广和传承。

●井陉拉花舞动课间操

6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四十四中,临近课间操时间,初一24个班的学生已经排着整齐的队伍等候在操场上。每个班都是男生一队,女生一队,男生左手持伞、右手持扇,女生左手执帕、右手持扇。9时30分音乐准时响起,1000余名学生快速、整齐、有序地散开,当“哎——嗨——”洪亮的男声响起后,学生们随着音乐舞动起来,并熟练地施展出迎风扇、雁南飞、拉弓、大八板等拉花动作……

看着孩子们熟练的动作,投入的神情,赵会彦很是自豪。她是学校的音乐老师,拉花课间操就是由她编排的。

她告诉记者,井陉拉花是一种全国独有的优秀民间舞蹈艺术,形成和流传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境内,起源于明清,源远流长。这项地方艺术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多次改革、发展,开始走向全国,走进大众的视野,被邀参加各种大型演出,屡创辉煌。1957年,井陉拉花首次进京,在“全国第二届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中亮相,当时表演的武新全老人还在中南海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6年5月20日,井陉拉花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井陉拉花可以说承载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代代人共有的文化记忆。”赵会彦说,能让学生学习拉花,传承拉花艺术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三顾茅庐请教传承人

赵会彦说,现在的井陉拉花,既保持了传统风格,又有鲜明的时代气息,既有利于华夏文化的继承与发扬,又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展示才情、挥洒个性。所以,学校决定利用地域特色,结合学校优势项目和成“人”教育的目标取向,以此为契机开发音乐类校本课程。

2012年,在校长夏强的指导下,赵会彦开始创造性地把井陉拉花这种舞姿刚柔并济、音乐古朴典雅的艺术融进课间操。当年暑假,她连续十几天开车往返于石家庄与井陉,到当地采风、跟着拉花艺人学习,她还三顾茅庐向武新全老人请教。在老人的指导下,她反复提炼动作,兼顾舞蹈的艺术性和课间操的实操性,将迎风扇、雁南飞、拉弓、大八板等基本动作编排成套。

考虑到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她还再三调整结构和动作,终于编排出适合学生的拉花课间操,并将之作为音乐课的首要教授内容。

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孩子们基本上掌握了这套拉花课间操,它也正式成为该学校的特色课间操。除此之外,学校每年还定期举办“舞动太行——井陉拉花”比赛,让学生在集体实践和互动中接纳、传承这门艺术。

听说学校的课间操要跳拉花,学生和家长们都很支持。“一开始,家长们不知道什么是拉花,后来他们都主动上网查资料,知道这是石家庄本地的非遗后,家长们很支持学校,他们自发购买绢伞、绸扇和手帕,还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赵会彦说。

1817班的石诺帆告诉记者,刚开始学习井陉拉花时,她还有些别扭,可是跳着跳着她就明白了拉花艺术的韵味,并渐渐喜欢上了拉花。“现在,除了我之外,我们全家都喜欢上了拉花,我还会抽时间教爸爸妈妈跳拉花。”石诺帆骄傲地说。

传承非遗每个人都有责任

赵会彦说,对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拉花”来说,最重要的是传承和创新。让学生们跳井陉拉花课间操是为了加深对井陉拉花的认识和了解,也是保护和传承的一种方式。

从2012年开始,四十四中每天上午9时30分和10时20分的课间操时间,初一、初二的学生会轮流跳井陉拉花。除此之外,学校还设立了拉花舞蹈社团。“社团有20个孩子,都是跳拉花跳得非常好的。”赵会彦说,社团的拉花表演屡次获奖:首届“CRI杯全球中学生多语种数字化故事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八届河北省舞蹈大赛”一等奖,“华北五省市(区)舞蹈大赛”少年组创作银奖和表演银奖,“第十三届青少年艺术节目展演”河北省一等奖等。

学校还利用一切机会让“井陉拉花”特色展现风采,每次外校或外国友人到学校交流参观时,井陉拉花表演也成了必不可少的项目。今年裕华区中小学运动会和石家庄市中小学运动会上,学校组织了400名学生现场表扬了拉花课间操,受到了一致好评。

“当非遗走近孩子,传统就有了延续的希望,当孩子走近非遗,成长就获得文化滋养。”校长夏强说,四十四中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总体思路,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美育中的价值引领,除了特色拉花课间操外,学校还设立了河北梆子社团、扎染社团等, 学习和传承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

“再过几天就是2019年中国‘文化与自然遗产日’,我们也会组织一些相关活动。”赵会彦说,希望通过他们的行动,能让校园成为非遗保护和传承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场所,让非遗在青少年心中扎根,并从中不断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传承人。(记者李莉雅)

来源:石家庄日报

相关新闻:

石家庄召开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第一次全体会议

石家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石家庄全方位监督检查 严防环境噪声污染

石家庄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典型问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启动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