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石家庄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从交通变化感受桥西发展脉动

时间:2019-05-22 16:06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发展中 亲历者

德国人文地理学家F.拉采尔曾指出“交通是城市形成的力”。一座城市的出行是否便捷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这个城市经济发展和文明程度。

好多家庭开上了私家车,出门500米就有公交车,扫个二维码骑上共享单车就走,甚至还有共享汽车可开,地铁加快了城市交通血液的流淌……

交通在改变着一座城的生活方式。

车越来越多,路也要越来越宽。桥西区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在畅通‘大动脉’的基础上,五年内要实现辖区断头路全部打通,城区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的目标。开展支路网络‘治伤’工程,对破损道路实施维修,提高道路通行能力,缓解交通拥堵,改善‘微循环’。”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坚持惠民、利民、为民,加大路网建设力度,构建科学畅通地路网体系,为居民创造良好交通出行环境。

交通网络的不断改善传递着桥西发展脉动。

幸福的有车生活

今年“五一”假期,家住东风街道路北社区的翟兵夫妇自驾旅行去了青岛,啤酒厂、八大关、游船出海、五四广场、崂山……玩了个痛快。“孩子上了大学,我们有很多时间旅行。尤其是自驾旅行就更简单了。现在高速路网四通八达,吃住方便,导航一开,一切搞定,到了景区直接导航到停车场。”翟兵说。

曾几何时,人们出行靠步行和自行车。一辆永久自车行就是家里的大件了,再后来有了摩托车,跑起来一溜黑烟。居民家里能有辆汽车简直是个遥远的梦。

现在梦想成了现实。据4月30日石家庄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发布的《石家庄市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统计,2018年末,我市私人汽车保有量246.1万辆,增长10.1%。其中私人轿车235.8万辆,增长10.3%。作为石家庄经济排名第一的城区,桥西区有车家庭真的不在少数,甚至有的家庭还不止一辆。

庞大的私家车数量和肉眼可见的增速和桥西区经济发展息息相关。近年来,桥西区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全力以赴调结构,促发展,全区经济连续保持全省全市经济“领头羊”的地位。2018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82.4亿元,同比增长11.94%,连续3年位居全省第一。据区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从2000年的6444元增加到2017年的37656元,17年的时间增长了5倍。腰包变鼓了,人们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提到新高度,买车成了一件平常事。

有了车,居民的活动半径迅速扩大。上班不再过多考虑远近;周末不再满足于附近公园游玩,郊外看看各色山水也不错;回老家再不用扛着大包小包挤公交、倒长途车外加步行地奔波了,东西往后备箱一装就走;有朋友约饭,再不会因路远而爽约……

私家车的作用已远远超出了代步工具的属性。可以说,私家车正在改变居民的生活方式,并成为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便捷的公交网络

六点半,地铁第一班正式发车,并从七点开始进行早高峰。入站、安检、上下地铁、出站……家住东里街道的刘萍就是行色匆匆的人群中的一员。她从槐安桥站上地铁3号线,火车站下车,再步行即到单位,10分钟到单位。“以前我坐公交上班,等车和坐车的时间都不确定,每天只能早早出来。现在坐地铁,不但速度快,时间也准,上班就从容多了。”刘萍这样告诉记者。

留营街道的张莉则每天乘坐旅游12路上班。“我听老人们说,50年代,石家庄公交线路很少,只有主干道才有。如果家住背街小巷,需要走很远才能到公交站。公交车很长时间才会有一趟。人们想出趟门,很多时间都花在了路上。还是现在方便,出门就有公交车。” 张莉说起以前的“公交传说”有点不敢想像。

城市公共交通网络,就像人体的血管,一辆辆公交车犹如新鲜血液一路奔流着把人们儿送到四面八方。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截至目前,市区公共汽车营运线路236条,营运线路长度3939.1公里。桥西区作为主城区和老城区,在城市公交交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目前,有100多条公交线路运行在桥西区的大街小巷,辖区内有西王公交枢纽站、新火车站东广场公交枢纽站等大型公交枢纽,北国商圈、新百商圈、火车站商圈等多处繁华地段汇集多条公交线。可以说,桥西区公交网络已基本实现500米全覆盖。公交专用道的设置让城市公交系统更便捷,网络科技发展让人们通过手机APP方便地查询做哪路车,还有几站到等情况。忘带零钱也没关系,刷刷二维码就能付车费……

除了公交、地铁公共交通,人们还可以用手机扫码租辆共享单车。如果路远些,招手打个出租或者租个共享汽车,那也是分分钟就可以搞定的事。

畅通的路网建设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曾经遍布农村大街小巷的标语对于城市同样有效。城市路网的一条条道路将离散的点连接成了网,产生巨大的外溢性,推动城市经济的发展。  

自2011年到2019年,区委、区政府坚持现代化都市建设理念,逐步加大路网投资,畅通“大动脉”,“治伤”支路网络。几年间,共大修139条道路,总投资达到3个亿,道路动脉运行和微循环都得到了改善,辖区整体路网运行能力大幅提升。

区城管局主要承担着辖区支路的维修和养护工作。“这些支路甚至背街小巷就像城市的毛线血管,虽不及主动脉重要,却与群众生活联系更为密切。”区城管局市政所吴静告诉记者。

家住长兴街道的刘慧说,以前这里被人们称为“臭水沟”,遇雨就堵,积水能达到半米深,居民被“困”在家里,连去菜场都难。现在,这里车道宽敞而顺畅,不论步行、骑车,还是坐公交、开车,都一路畅行。

在畅通道路的同时,区委、区政府高位对标,做好中山路、中华大街等多条道路的景观提升,打造具有现代化省会城市特色的景观道路。

路上车流如织,公交网络四通八达,道路平阔美丽……桥西人行进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

未来,桥西人还将继续与幸福一路同行。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将复制推广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

5月25日石市老火车站有京津冀区域招聘会

石家庄市第四届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石家庄企业退休人员多种方式开展养老金资格认证

全国首个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监测平台在石家庄上线试行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