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河北网首页 地区新闻 秦皇岛 正文

秦皇岛:奏响时代强音 汇聚磅礴力量

时间:2018-12-07 19:43河北网(www.he-bei.cn)
河北网(www.he-bei.cn)权威媒体 河北门户

一篇篇京津冀协同中成长、海滨湿地生态整治再现自然之美、休闲胜地掘金健康产业的重点报道,记录着国家战略在秦皇岛的扎实推进;一个个通过宣传报道被人们广泛传颂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干部争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先锋;一组组文明清风遍街头、梵高向日葵、花开秦皇岛、创城有我等“大美微视频”形成的矩阵式宣传,彰显秦皇岛无处不在的精彩,让秦皇岛的声音愈加响亮。

党的十九大以来,秦皇岛市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围绕秦皇岛市“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构建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进行宣传,以主题报道引导行动,以典型报道树立榜样,以成就报道激发斗志,以系列评论打造舆论高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汇聚起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磅礴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肩负时代使命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秦皇岛开埠12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一年。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秦皇岛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有效增强对高端旅游业态、产品和游客的吸引力,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树立秦皇岛品牌?

面对这些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无私无畏、众志成城的勇气和智慧,需要团结一致、共克难关的决心和勇气,需要激发港城全体人民的信心和热情,凝聚起强大力量,全市新闻宣传战线肩负着时代使命,责任重大。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作主线,在市委宣传部精心谋划、统一部署下,全市新闻媒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形式多样、春风化雨的宣传,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港城深入人心、生根开花。

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页首屏开辟专题专栏,集中报道全市各县区持续兴起的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秦皇岛日报》开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扎扎实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秦皇岛落地见效》《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进行时》等专栏,举办“六个一”活动、主题公益广告和知识竞赛、文艺演出,通过多种形式微景观和微载体等覆盖“大街小巷”的有效宣传方法,使得出新出彩的好经验进一步推广,推动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深入千家万户。

秦皇岛电视台推出多部电视专题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创建森林城市 共建美好家园》《大学习 大督查 大落实》《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最美工人》《身边的能工巧匠》等等,全景展示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变化。

新媒体发布“党的十九大精神草根宣讲竞赛”,讲述宣讲心得、实录宣讲片段,吸引2.4万市民参与观看投票;朗读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音视频展示,点击量超13万人次,足见网民对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情之高。网友“坚韧”留言道:“作为一名年轻的公务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分重要。通过观看朗读视频,聆听了宣讲,感觉内心澎湃,党的伟大事业蓝图已绘就,我们每个人的奋进正当时!”

秦皇岛市“两会”期间,新闻宣传前后方统筹协调、步调一致,按照“四个干”工作要求,坚持每日集中调度,研究策划选题、部署重点报道工作,建立了一整套完整有效的工作机制,形成媒体力量的大集合、网上网下的大传播。

今年春节期间,新闻媒体结合“新春走基层”活动统一推出特别报道,电视新闻策划推出了“新春回乡”专栏,利用记者春节回家机会,用手机拍摄、记录家乡发展变化。由于前期策划精细、后期制作给力,整组节目形式新、内容活,成为春节后新闻节目的一大亮点……这是党的十九大后首个新春佳节,一组组全媒体特别报道,表达出港城儿女奋进新征程的昂扬风貌。

●聚焦生动实践 提振斗志干劲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秦皇岛市深入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新时代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

目标在前,重任在肩。市委宣传部以聚力出彩为目标,加强主题报道、深度报道和融合报道的新闻策划,统筹市县区、网上网下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展示全市各行各业、各部门砥砺奋进的生动实践,营造了主旋律更强、正能量更足的浓厚氛围。

主题报道紧贴中心工作。组织新闻工作者深入基层、一线采访、调研,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报道,全面反映各行各业新探索、新气象、新作为。刊发精准扶贫报道30余篇,《大道如砥相携行》《产业带动,扶贫更有底气》《惠民阳光耀满乡》《金屏山下拓荒牛》等,讲述扶贫一线故事,展现优秀驻村干部风采。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双创双服项目成长记》《接力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创建森林城市》《新时代奋斗者:创森模范》《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栏专题,在头版头条、重点频段刊播;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河北省第二届(秦皇岛)园博会等主题,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多频次、多角度集中刊发新闻稿件1100余篇次……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一幅幅振奋的画面,视角独特,贴近性和说服力极强。

成就报道激发干事热情。秦皇岛市新闻媒体各展所长、浓墨重彩聚焦专栏《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刊播《“三心”惠民践初心》等14篇报道,全景展示秦皇岛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新进展,生动鲜活地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振奋人心、鼓足干劲。

系列评论打造舆论高地。《秦皇岛日报》作为党报,在刊发言论和言论栏目的设置上,注重宏观大气和站位高远,始终配合秦皇岛市中心工作,渲染声势、营造氛围、阐释要义,在做好舆论引导上发挥重要作用。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年初召开,秦皇岛日报刊发社论《坚定不移推动秦皇岛高质量发展》,动员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奋斗、忠诚担当。学习沈汝波,弘扬正能量,刊发《持续深化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活动》《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以“为民”意识凝聚磅礴力量》《为群众多做好事多办实事》《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打造秦皇岛城市精神内核》等系列评论,组织整版时评,让普通市民说感动、议感想、谈感触,为秦皇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心城市建设鼓与呼。今年5月,策划两期专题时评《加快建设京津冀生态标兵城市》,有力推动环保督察整改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全民环保意识提升。配合秦皇岛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刊发评论《将“红色义工”品牌打响》。市公共服务中心把信访者当家人,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让“老上访户”气消心顺,赢得市民点赞,配发评论《一枝一叶总关情》,社会反响良好。

选树典型培育城市精神。“他是这座城市的一个精神支柱,一面旗帜,一盏明灯。他的精神直击人心,直击时弊,经得起检验。”市委书记孟祥伟号召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要向沈汝波学习。新闻媒体以一生做了11万件好事的中国好人、燕赵楷模沈汝波为引领,在全市域开展“接力沈汝波,为民做好事”宣传活动,制发宣传工作方案,开设专栏,充分报道沈汝波先进事迹以及秦皇岛市党员志愿者活动。

围绕沈汝波的先进事迹,《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长篇报道《永不褪色的绿军装》,秦皇岛日报8个版面重磅报道《一个老兵的承诺》,同时刊发《11万件好事,铸就一座永远的丰碑——追忆优秀共产党员、好人沈汝波》《缅怀好人沈汝波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等一系列深度报道,召开沈汝波先进事迹座谈会、举办“我眼中的沈汝波”故事汇、打造4条先进典型宣传示范街……在港城,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成为社会新风尚,文明新风吹遍大街小巷,无数“沈汝波”以点滴之举汇聚文明暖流,成为“爱心城市”的精神符号。

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好的楷模,是最好的示范。秦皇岛市先后推出“90后护士”龙浩然,荣登“中国好人榜”,并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暖男医生”申宏、“海鸥妈妈”常英等5名典型,均入围“中国往事·感动河北”;“独臂支书”温守文、“人民警察”潘权、“大港工匠”张海波等一大批先进典型成为群众身边的正能量。

走进基层,采访一线,民生报道充满温度。《寒冬里,感受港城温暖与友善》《苹果大爷一天卖出上万斤苹果》《环美健身关门,会员卡变废卡》《最后一班有人售票公交车》《移动宽带网速慢,用户直想摔手机》《交运里再现车位锁》《绿地改建停车位》......一批民生焦点新闻及时回应了群众的关切,弘扬了社会正气。

●立体传播声音 展现港城精彩

当前,媒体格局、受众对象、传播技术发生深刻变化,加快推进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面临的紧迫任务,更是战略选择。

秦皇岛市启动以电视台为试点的传统媒体改革,推广秦皇岛手机直播平台,500万网民参与互动,同时出台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引入战略合作方,组建“ZAKER秦皇岛”,自主研发秦皇岛日报APP新闻客户端,打造“一网一端两微一平台”的新媒体矩阵,大量稿件阅读量突破20万+,稳居全省媒体榜前列。

电视台新春报道实现开门红,63条新闻“占据”央视大、小屏。《北戴河:璀璨光影迎新春》《秦皇岛:古城民俗年味浓 火树银花迎新春》《河北秦皇岛:文化大集,山海关年味儿正浓》等内容在中央台《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中国新闻》等主流新闻栏目以及央视新媒体播出,传播港城精彩。

重点报道同步推送,网络宣传同频共振。秦皇岛市在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商业网站刊播稿件,仅2017年就达3万篇,《秦皇岛:好人筑城,文明清风遍街头》等多篇稿件被人民网总网首页首屏推送,形成强大的示范宣传效应。建立百名网络人物档案库,举办网络文化节、“大爱港城 今周网红”评选等主题宣传活动,吸引了全国500余万名网民参与,《让文化海岸线熠熠生辉》《秦皇岛未来@你》《创城是件走心的事儿》等千余篇融媒体新闻的阅读量超500万次。

对外宣传亮点纷呈,秦皇岛声音在国际上“刷屏”。策划秦皇岛国际葡萄酒节等重大主题活动,秦皇岛国际马拉松首次实现全媒体联合直播和电视全省直播。精彩承办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在重点媒体刊发稿件近5000篇次,制作专版专题98个,设计制作《秦皇岛之韵》《悦读秦皇岛》等宣传品20余种,举办“行进中国·精彩故事”等系列采风活动,组建最强团队全程直播,刊发英、俄等8种语言1120篇稿件。同时,为让新闻发布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秦皇岛市首次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新闻发布工作办法》,出台《新闻发布工作考核办法》,实现从制度层面促进秦皇岛传播力、影响力的进一步增强。

提升“四力”,打造精品,离不开高素质的新闻宣传队伍。秦皇岛市新闻宣传战线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大力培养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进一步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通过“走基层”“深度调研”等活动载体,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写出一大批带着温度温情、生动鲜活的新闻报道。

肩负时代使命,聚焦发展进程。全市新闻工作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以高质量新闻作品唱响更加响亮的主旋律,以更加强劲的正能量,汇聚起新时代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的磅礴力量。(记者王东)

相关新闻:

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书法大展在京开展 秦皇岛市马永林书法

秦皇岛:“云客服”电子商务培训助残疾人就业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

为有源头活水来——海港医疗集团破解百姓看病“难”与“贵”调查

遛狗也要限时!秦皇岛史上最严养犬通告来了

责任编辑:美景
0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为目的,一切权利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本站删除。

Copyright (C) 2012-2012 河北网版权所有 备案编号:冀ICP备09014245号

未经河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违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